第二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发展论坛在新疆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08 16:37: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杨霄霄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智库,沟通网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杨霄霄)9月7日-8日,第二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以下简称“CAREC”)智库发展论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该论坛吸引了来自CAREC的11个成员国的智库和研究机构代表参会。此次论坛由总部设在乌鲁木齐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以下简称“中亚学院”)和亚洲开发银行区域知识分享中心联合举办。主题是“研讨区域合作与区域一体化知识型方案”。论坛讨论环节包括三大部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地区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现状、基础设施和贸易的合作渠道以及聚焦智库——探索制度发展和智库网络的发展道路。

来自交通、贸易和能源领域的专家,高级政府官员,学者和智库代表参加论坛,就CAREC国家的发展潜力和合作价值分享深刻见解,同时强调了建立与发展智库网络的重要性。

据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调查显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地区内共有500多个智库。然而,因为缺乏正式的网络渠道,这些智库都在封闭的状态下各自工作。成员国之间缺失用于交流沟通和知识共享的特殊渠道、流程或平台,这使得建立一个切实的智库组织网络尤为必要。继2016年6月20-21日第一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之后,中亚学院计划将此论坛作为年度活动举办,并创建一个区域智库沟通网络,用于知识交流和经验分享。中亚学院提议组织第二次智库发展论坛,为讨论突出的区域议题提供平台,并探索创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智库非正式沟通网络的可能性。

目前,CAREC成员国包括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巴基斯坦、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格鲁吉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