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砖国家金融合作 助力人文大交流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08 12:55: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英 陈江琳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金砖,国家,合作,发展,金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金砖国家合作十年来,在经济、政治、人文各领域取得务实成果,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成果日益丰硕。十年间金砖五国携手共进,在为世界经济发展寻求新经济增长点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十年荏苒,国际格局发生着悄然变化,金砖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务实合作,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稳定器和新动力。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金砖五国更应当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发展机会,坚持促进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创造金砖国家下一个“金色十年”。

金砖合作十年硕果累累

经贸投资上,十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至23%;贸易总额增长94%,占世界国际贸易比重从11%上升至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至12%;据IMF测算,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80%多来自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不仅成为经济危机过后世界经济的起搏器,更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合作机制上,金砖国家的发展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治理架构,2013年金砖国家在南非德班会议上达成一致:逐步将金砖国家发展成为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日常和长期协调的全方位机制。

从全球治理看,金砖国家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推进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重构。G20峰会的成功开展拾起了G7通向G20的道路初衷,成为南北合作的窗口。西方式微,东方兴起,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贡献者,全球治理必然考虑发展中国家意见。

金融助力人文大交流开启金砖下一个“金色十年”

在金砖合作进入新一个十年的今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提出了挑战;金砖五国内部也面临结构性改革迫切要求,需要加强经济金融合作,促进人文大交流,民心相通、人文互鉴是实现共赢发展的基础和助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通,民相通在于心相近。2014年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提出要实现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金砖五国分别来自亚、欧、美、非四大洲,中国、印度及其他金砖国家更是千年文明古国,人文交流空间广阔。十年来,金砖五国在扩大经贸、政治等领域合作的同时,人文交流在不断升温,但相对经贸交流,人文交流尚未得到充足发展。在金砖合作的下一个十年,金砖国家合作基础是文化的互鉴和共存。

文化金融的发展为文化价值链的构建提供支撑。今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席国,分别组织了包括电影节、运动会、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金砖国家还一起拍摄了影片。金砖+的模式也让金砖机制深入人心。人文交流与成为推动金砖合作的重要渠道和关键网络。艺术、体育等文化资源的合作是实现人文大交流、五国文化合作的重要渠道。

下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将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融合结果的深入发展,一方面需要各国加强文化融合引导,另一方面需要金融提供动力和保障,促进文化金融的蓬勃发展。

文化资源具有无限的发展源泉,价值随开发的系统性和开发深度增加,文化金融的发展是经济发展投融资发展的必然结果;科技的发展和金融的助推能够对文化艺术资源起到整合作用和聚合作用。促进文化金融发展为文化价值链的构建提供支撑,为文化产业的形成提供托底支持,从而为金砖五国文化交流融合提供支撑。

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提高文化交流效率

加强五国商业银行合作交流,证券、保险、金融租赁与金融中介合作,促进金砖国家金融便利。考虑多样化的跨境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文化企业境外投资、并购、合作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为跨境文化合作提供包括评估、保险等在内的金融服务。

加强投融资机制和平台建设,提高投融资效率,降低投融资成本。一方面考虑推进金砖国家债券市场建设,提升金砖国家资本市场融通;另一方面建立中长期、低成本的投融资渠道,从而为文化产业、人文交流提供高效的投融资渠道。

普惠金融合作促进人文交流

实现人文大交流,不仅在于艺术、体育等的交流合作,更在于教育、医疗卫生与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旅游是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国在旅游交流方面已取得了显著的进步。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金砖国家之间互访的旅客人数同比增长134%,其中,中国到南非的旅游人数同比增长了369%。普惠金融能够在提供助学金、留学基金、精准脱贫甚至旅游观光等方面为提供解决方案,提高人文交流的广度与深度。

今年在中国举办了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金砖五国加强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对于加强金砖国家实现普惠发展和包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发展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医学,可以有效地解决实现精准扶贫和防止因病返贫等问题,而且能够深化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系紧金砖国家的牢固纽带。

普惠金融与加强传统医药合作相结合,是实现金砖国家精准脱贫,实现包容性发展的重要手段。金砖国家总人口达30多亿,占全球人口43%以上,巨大的人口基数下因病致贫的现象不在少数。加强金砖五国传统医药的合作,对于普惠包容发展、脱贫致富、聚合五国民心具有重大意义。普惠金融助力医疗卫生发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强普惠金融合作发展,是加强五国合作的重要途径。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有超过50%的成年人被排斥在正规金融服务之外。金砖国家占其中多数,中国和印度作为全球人口大国更亟需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服务于分散、规模较小主体,能够实现减少贫困、缩小贫富差距支持实体经济,实现包容性增长的目标,为金砖国家中小人型文交流发展提供动力。加强科技金融的发展数为普惠金融特别是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助推力。金融为人文交流提供动能,将在金砖合作新一轮“金色十年”发展中充当发展的引擎,为经贸合作提供动力和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刘英 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陈江琳 硕士研究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