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毛里求斯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07 09:54: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中非,减贫,发展,合作,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6日,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毛里求斯成功开幕。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和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该活动获得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非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非发展基金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来自中国和毛里求斯、埃及、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加蓬、冈比亚、马拉维、尼日利亚、乌干达、赞比亚、肯尼亚、南非等12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NGO、企业及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会,就“中国和非洲:携手应对减贫新挑战”这一主题展开积极探讨,交流各国减贫经验和挑战,寻求推进中非减贫合作更有效路径。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夏更生、中国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毛里求斯总理兼内政、对外交通、国家发展小组部长、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长普拉温德·库马尔·贾格纳特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常秘胡拉斯主持开幕式。

夏更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赞同。我们真诚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的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为中国和非洲人民的民生福祉提出真知灼见,促进包括“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在内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非盟《2063年议程》更好地对接,着力支持非洲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实现普惠性和包容性增长,把各自发展优势和潜能不断转化为造福中非人民的发展成果,给非洲人民、特别是广大基层民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

此次论坛会期为9月6日7日,在第一天的会议中,参会代表围绕“中非减贫战略与经验”、“中非减贫挑战与创新”、“中非民间部门参与减贫新路径”等议题开展讨论。第二天,参会代表将考察毛里求斯安居房、幼儿园、流浪者住所等扶贫发展项目。

据悉,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自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7届,分别关注了中非减贫经验、农业发展与减贫、基础设施建设与减贫、经济特区与减贫、产业发展与减贫等议题。经过7年来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该会议已成为中国对非洲减贫交流的核心平台之一,并于2015年正式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作为落实《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获得了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及非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