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总裁协会郑雄伟分析“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09-06 18:12:0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卜硕  |  责任编辑:卜硕
关键词:中国,国际,一带,经济,国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 卜硕)8月31日,第五届(2017)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会在长春举行,本届大会由著名国际经济合作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投资与创新全球委员会(IIGC)、中国吉林省人民省政府联合主办,吉林省外办、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和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亚太财富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中国央企、全球知名上市公司总裁、高管,国际政要,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国际科学家,国际组织负责人等600多人出席会议。

大会国际主办方领导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投资与创新全球委员会(IIGC)执行主席郑雄伟在大会上重点对“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

郑雄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面临严峻形势,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结构调整的重大课题,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工业化进程需求巨大。“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出,不仅契合沿线国家推动工业化的现实需求,也有利于完善全球产业布局,而且将对中国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体上工业化水平偏低,且工业化水平差距较大。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互补性较强,在国际经贸合作方面潜力巨大。中国对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明显,2016年,中国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等国出口分别增长11%、14.1%、11.8%、9%和6.5%。由此可见。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设施互通、贸易畅通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

长期以来,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往来的主要伙伴,近年来这些地区的需求大幅萎缩,中国的出口贸易和经济增长动力也因此承受较大压力。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迅猛的地区,其经济增长动力和市场规模越来越多地被外界看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依托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承,而且充分利用了地缘优势,加强与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与欧洲部分区域国家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这对于扩展对外贸易规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郑雄伟还表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逐渐从中高速向中速换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库存高企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当前中国的闲置产能除了集中在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技术密集型和附加值率较高的行业,如电子设备、专用钢板等,在国际产业分工细化的过程中这些产业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进而给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带来重要契机。

由于争议解决机制尚未完善而带来的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沿线有65个国家,每个国家的产业投资政策和法规各不相同,现有的ICSID、NAFTA、WTO以及尚未实现的MAI等,都给出了实现国际投资争端解决的一些途径。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各种双边及区域投资条约参差不齐、缺乏协调,且缺乏一个有全面的多边争端解决机制。中国在对外产业投资中如遇争议事件,可能缺乏统一完善的争端解决机制,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对中国对外产业投资不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