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飞速发展 成为产业创新和发展的新特色和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7-09-06 17:18:09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卜硕  |  责任编辑:王东海,卜硕
关键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领域,机器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卜硕)8月31日,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投资与创新全球委员会(IIGC执行主席郑雄伟参加了第五届(2017)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会,并在会上重点对人工智能话题进行了分析。

郑雄伟先生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目前,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已经扩展到了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图像识别、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智能接口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聚焦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这一次产业创新和发展的新特色和新亮点,它或许会掀起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

首先,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飞速发展。根据IDC的统计数据显示,认知计算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在2016年至2020年预测期内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55.1%,认知计算和人工智能(AI)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将推动其全球收入从2016年的近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70多亿美元。

2016年,全球认知计算和人工智能中超过了一半的收入是来自银行、零售业、医疗保健以及离散制造业这四个行业,其中银行和零售业贡献了将近15亿美元的收入。医疗保健和离散制造业将在2016-2020年预测期内取得最大的收入增长,CAGR分别可达69.3%和61.4%,而教育和流程制造业也将产生明显增长。

在地理分布上,北美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认知计算和人工智能支出区域,2016年收入达62亿美元。欧洲、中东及非洲(EMEA)仍然是整个预测期内的第二大区域,而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的认知计算和人工智能收入将在2020年缩小与EMEA的差距

其次,人工智能的投资热情高涨。近几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热切关注。根据CBInsights 发布的人工智能领域融投资交易情况,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总额达50.21亿美元,与2012年的5.89亿美元相比增长了十倍,同时投资频次也由2012年的160次增长到了658次。

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广告销售及市场营销、商业智能、安防、金融、教育等领域。根据 CBInsights 对11个AI垂直行业投融资情况的研究分析,医疗健康类初创公司越来越引发投资者的兴趣,2012年到2016年间投资者已经向此类企业注入共计15亿美元的资金,完成了大约190次交易。该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疾病诊断、医学影像、药物挖掘、健康管理、急救室医院管理等方向。

此外,药物发现领域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9家将机器学习用于减少药物发现时间的创业公司中已有6家获得了风投。除此之外,针对金融、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广告销售及市场营销和安防领域的投资也比较集中。其中,人工智能与传统金融行业结合而产生的Fintech以及随之兴起的智能投资顾问、智能理财,引起了投资者关注。2016年,已有超过15家采用AI技术的金融科技公司筹集到了股权融资。

最后,主要国家的政策推动。早在2013年,欧盟就提出了为期十年的人脑计划(Human Brain Project,HBP),旨在通过计算机技术模拟大脑,建立一套全新的、革命性的生成、分析、整合、模拟数据的信息通信技术平台,以促进相应研究成果的应用性转化。

2014 年,欧盟启动了《欧盟机器人研发计划》(SPARC),目标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厂、空中、陆地、水下、农业、健康、救援服务以及欧洲许多其他应用提供机器人。2013年,美国政府提出了“推进创新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目标包括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等。

2016 年 5 月,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成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小组委员会,以帮助协调联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活动。该小组委员于2016年10月发布了《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计划》两份重要报告。

2016年12月,英国政府也发布了一份名为《人工智能:未来决策制定的机遇与影响》的报告,阐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对英国社会和政府的一些影响,论述了如何利用英国的独特人工智能优势,增强英国国力。

日本政府早于2014年9月成立了“机器人革命实现委员会”。委员会分别召开六次会议讨论了与“机器人革命”相关的技术进步、监管改革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全球化标准等具体举措。讨论成果最终汇总编制成了《日本机器人战略:愿景、战略、行动计划》,并于2015年1月发布。该战略介绍了机器人产业的国际发展背景及日本“机器人革命”的目标,还推出了日本机器人发展的“五年计划”。

2016年3月,中国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列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即中国“脑计划”。该“脑计划”分两个方向: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和以建立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类脑研究。2016年5月,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制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了三年达到千亿级市场规模的目标,提出了要建立基础资源服务平台和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已渗透到各行各业中,为产业创新和发展带来巨大的变革,为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