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产业投资是产业创新的基本支撑力量

发布时间:2017-09-06 17:20:5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卜硕  |  责任编辑:王东海,卜硕
关键词:投资,产业,全球,中国,国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 卜硕)2017年8月31日,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投资与创新全球委员会(IIGC)执行主席郑雄伟出席第五届(2017)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会,并针对大会主题,重点对全球产业投资与国际产业创新的互动关系进行了分析。

郑雄伟指出,产业投资是产业创新的基本支撑力量。2016年12月2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显示,美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球的38.6%,其次是日本、德国和中国,中国企业的投资额同比猛增24.7%,全球占比由前一年的5.9%提高到7.2%,研发增长最大的行业是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健康和汽车。2017年8月由IIGC和APCEO最新评出的《2017全球投资公司100强》,也可以明显的看出国际投资机构中美国占比重最大,美国投资机构仍然占榜单的70%,在前10席中美国投资集团为9家,证明美国产业投资对于全球产业创新的支撑和促进作用。而在2017年8月由IIGC和APCEO最新评出的《2017全球产业创新公司100强》中,更有力验证了产业投资对产业创新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产业创新公司的100强中涵盖能源材料、互联网与数字媒体、计算机通讯、生物医药、交通等各个领域,而产业投资的热点是IT等新兴产业,从投资的项目上看,依然以IT、网络、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项目为投资重点。而这些投资热点和重点正是产业创新的突破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等。在《2017全球产业创新公司100强》的前几名中,Facebook的研发支出为26亿美元,占营业收入比高达21%;高通的研发支出约合56亿美元,营收占比为22%;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则是约92亿美元,营收占比为15%。从世界领先的创新企业的研发收入占比我们更能直观的看出产业投资为产业创新做出的贡献。

此外,他还强调,全球产业创新是产业投资的最重要引领力量。目前,不论是共享经济还是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都在引领着投资的方向,根据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报告,中国目前已经形成625亿美元的共享经济市场,并保持54%的高速增长,到2018年有望达到2300亿美元,全球共享经济总规模将增长至5200亿美元,中国在全球共享经济中的占比将由33%提升至44%,成为领军力量。而人工智能更是让产业投资者着迷,世界各国的投资机构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亚马逊、苹果、谷歌和百度这样的科技巨头正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谷歌和百度在内的科技巨头在AI上的花费在200 亿至300 亿美元之间,其中90%用于研发和部署,10%用于AI 收购。它们看到了AI技术在未来的引领趋势。由此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产业创新对于产业投资的引领作用。据麦肯锡报告,2016年美国公司占了所有AI投资的66%,中国占了17%排在第二增长迅速。中国VC和PE融资、拨款和种子轮投资也在快速增长,已经增长到了总共 60 亿到 90 亿美元。”

据悉,此次大会由著名国际经济合作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投资与创新全球委员会(IIGC、中国吉林省人民省政府联合主办,吉林省外办、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和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亚太财富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世界500强、《福布斯》2000强、中国央企、全球知名上市公司总裁、高管,国际政要,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国际科学家,国际组织负责人等600多人出席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