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服务行业、基建产业将成投资热点

发布时间:2017-09-06 17:40: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投资,产业,国际,企业,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第五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会在长春圆满举行。在会上,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投资与创新全球委员会执行主席郑雄伟对国际产业投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表示,高新技术、服务行业、基建产业将成全球产业投资热点。

他指出,随着世界各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全球产业投资的重点将从传统的制造业逐步转向高新技术产业。由IIGC和APCEO最新评选出《2017全球投资公司100强》,可以看出产业投资绝大多数都投资于如计算机、新能源、精密机械和生物工程等新技术产业,同时还将继续投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他强调,第三产业中的一些行业,如金融、保险、不动产等也将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热点。

同时,郑雄伟表示,新兴经济体区域经济将促进基建产业投资加快。他认为,在发达经济体艰难复苏、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大幅提升的背景下,亚洲、非洲、拉美等新兴经济体进一步加强了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对此,“各地区均加强了交通、通讯、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建设,促进了近些年在能源、水利、建筑业等领域已形成较大规模跨境投资的进一步扩张”。郑雄伟认为,非洲的区域一体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南方共同市场等区域合作协定,都强调了要推动区域内铁路、高速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亚洲的东盟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倡议等,更是提出了加强有关国家在高速公路、铁路、电力、水运等基础设施的联通建设,以促进区域内贸易的发展和投资环境的改善,使得亚洲在基础设施领域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不断上升。

在此基础上,郑雄伟着重分析了中国企业在国际投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指出,中国国际投资的存量和增量都在扩大,但一些企业缺乏海外并购专业知识,前期信息准备和调查不足,对投资目的地文化和法律制度不够了解,并购后不能对各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不擅于合理利用并购双方的核心竞争优势等,随着并购企业规模的扩大,管理难度也逐渐增加,降低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他认为,中国国际投资结构不尽合理。一方面,在投资区域结构方面,投资区域相对集中,2016年,中国对外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4.1%,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但对发达国家的投资相对较小。郑雄伟强调,“对外产业投资区域过度集中,会造成企业过度集中,各企业间竞争加剧,重复投资,资源利用率下降,也不利于中国企业在全世界生产布局、合理分配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他认为,在对外投资产业结构上,中国企业投资偏重于原材料和能源等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利润率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缺少对信息技术和技术服务等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产业、高层次服务业的国际投资,结构失衡较为严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