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将更加辉煌灿烂

发布时间:2017-09-06 11:04: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金砖,国家,经济,世界,发展中国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9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讲话,全面总结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经验,高度评价了金砖国家合作的作用,指出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方向。

金砖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发言权。当代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虽然全球范围内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有支配地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几十年里,世界经济总量中有绝大部分都是由发达国家创造的,发展中国家只占不到20%。发达国家利用其经济上的绝对优势地位,建立了一套有利于发达国家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掠夺和控制。冷战结束以后,南北差距继续扩大,西方发达国家一度占有世界经济总量的80%左右。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崛起,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南北差距持续扩大的趋势才开始扭转,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增加,发达国家的份额减少。从1990年到2013年,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从不到20%提高到38.9%。2013年至2016年,发展中国家年均经济增长率为4%,比发达国家的1.7%高出一倍以上。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产量中的份额已经占到了一半以上。但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并未反映到世界经济管理体制中。西方发达国家仍然控制着世界经济组织的运行,利用有利于西方国家的游戏规则谋取自身利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宣告了西方独自支配世界经济时代的终结。此前几十年一直掌握世界经济决定权的西方七国集团无力应对严重的危机形势,不得不把世界经济管理权移交给二十国集团。二十国集团既包括主要发达国家,也包括重要发展中国家。这表明,为了有效管理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必须同发展中国家商量,听取发展中国家的意见,让发展中国家参与决策。

金砖国家机制进一步改变了西方发达国家垄断世界经济决策权的状况。金砖国家用一个声音要求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最终成功提高了中国、印度等国在国际货币基金中的份额,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发言权。金砖国家创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一个完全摆脱西方发达国家控制的多边金融机构,主要资助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是一项独立于西方国家的金融安排,目的是通过建立一个共同的资金池,为金砖国家构筑一个共同的金融安全网,使它们在下一轮金融危机中免受货币不稳定的影响。金砖国家不断扩大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今年制定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深化工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在税收、电子商务、本币债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络化布局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

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全球治理结构改善。金砖国家秉持多边主义,倡导公平正义,促进全球治理改革,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没有金砖国家参与,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金砖国家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金砖国家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各国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环境。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主要由西方发达国家建立和支配,更多地服务于发达国家的利益和需要,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金砖国家协调立场,一方面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另一方面坚决拒绝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贸易开放要求,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环境问题上,金砖国家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框架内继续推动发展绿色和低碳经济,加强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扩大绿色融资。金砖国家反对发达国家转嫁环境责任、压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做法,主张各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原则,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并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在安全方面,金砖国家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金砖国家已经举行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正式会晤,建立了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召开了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工作组、网络安全工作组、维和事务磋商等会议。

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成员都是经济增长较快的新兴国家,也都是本地区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占世界人口的42%,是一支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力量。尤其重要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他国家。2008年至2017年,金砖国家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8%,而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仅为1%;金砖国家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金砖国家国际贸易占世界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2016年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据高盛公司预测,到2030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将超过七国集团。事实表明,离开金砖国家,世界经济无法顺利运转。金砖国家合作对世界经济意义重大。近年来,金砖国家凭借大宗商品供给、人力资源成本、国际市场需求等优势,引领世界经济增长,但也都面临经济转型问题。金砖国家要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进金砖国家间的务实经济合作。

十年来,金砖合作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图景,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成就有目共睹。今后,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改善全球治理结构,金砖合作仍然必不可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在金砖合作的历史进程中,10年只是一个开端。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必将得到更大发展,也必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必将更为辉煌灿烂。

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