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疗数据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我国建设“指尖上的医院”改善就医体验

发布时间:2017-09-06 10:06:0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李松 王宾 董小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患者,心电图诊断,智慧医疗,诊疗,神经末梢

新华社重庆9月5日电 题:让医疗数据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我国建设“指尖上的医院”改善就医体验

新华社记者李松、王宾、董小红

动动指尖,挂号、缴费、查看报告等就能便捷完成,省去了排队等候、重复缴费的辛苦……“智慧医疗”是改善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多地试点建设“指尖上的医院”,通过“让医疗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使医院挂号、问诊、取药更加便捷,转诊效率得到提升,有助于缓解“看病难”问题。

“智慧医疗”优化诊疗流程,助力便捷就医

长期以来,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等问题,让不少患者就医“添堵”。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近年来不少医院积极发展“智慧医疗”,优化了诊疗流程,把便捷的医疗服务送到患者身边。

曾几何时,浙江杭州市的119个市级医院收费窗口前,每年拥挤着1000多万人次,付费排长龙是常态。如今,通过“智慧医疗”改造,这些医院2188个医生诊室也能实时结算,“付费窗口”资源相当于增长了18倍,让患者人均节省约1小时就诊时间。

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诊室内,每个医生桌上都有一个读卡器。患者就诊时,插入带有医保功能的市民卡,点击诊室结算按钮,即可付费,并进入到检查或拿药环节……其实,诊室结算只是杭州医院智慧结算的其中一环,“目前在杭州市级公立医院,从注射室、B超室等医技科室,再到医院停车场、小卖部,都设置了智能结算终端,插入市民卡就可实时付费。”杭州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说。

医疗智慧结算带来的是患者就诊便利化。“传统诊疗流程,从挂号、就诊、辅助检查,直到取药离院,一般要8个环节,患者反复排队,来回奔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何革介绍,有了智慧结算,诊疗流程减少了挂号、收费处缴费等3个环节,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时间。

“依托‘智慧医疗’,优化诊疗流程,对患者而言,改善了就医体验,提高了看病效率;对医院来说,提升了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也能减少医患纠纷。”重庆不少区县公立医院负责人介绍。

数据互联互通疏通医疗“神经末梢”

推动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是“智慧医疗”发挥效用的重要一环。如今,借助视频远程会诊、信息化转诊平台等手段,既让优质的医疗资源得以辐射到最基层的村社,又推动了“双向转诊”顺利推进。

在成都市青羊区,借助医疗信息平台,不少群众不用出社区,也能享受专家“就近”坐诊和便捷的转诊服务。最近,青羊区苏坡社区的李婆婆突发腹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初步诊断后,认为情况严重,马上通过“双向转诊”信息平台,将患者转到省级三甲医院治疗。在患者转院的同时,就诊信息也实时传输到省医院,床位安排等也全部通过转诊“绿色通道”实现,李婆婆的病情得到及时控制。

苏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田中介绍,目前中心已建立100M带宽专网,连接省医院和青羊区内各社区医疗机构,患者健康档案可在线实时共享,交流医疗信息,有助于科学诊治。

重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力“智慧医疗”,依托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图诊断、远程培训、信息化转诊等信息平台,有助于疏通分级诊疗“神经末梢”,提升了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防差错、强服务,信息手段让医疗更安全

医疗安全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发现,在推动“智慧医疗”发展中,我国多地医院注重利用医疗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医疗安全水平,提高患者诊疗满意度。

信息化手段正在医院日常诊疗时大显身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建立了药品、输液、输血、检验和病理的闭环管理,用“移动护理系统”建设对住院病人进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医护人员在患者床边就能完成病人输液、标本采集等和核对工作,协同效率得到提高。

记者在杭州市中医院采访时看到,医护人员用“移动护理系统”(PDA)实现了“掌上医疗”安全管理,可实时监测住院病人输液和护理等情况,护理系统一遇紧急情况会发出警报,便于医护人员及时处置。

依托信息化平台打造的药事服务安全和管理系统也成了守护群众健康的“安全屏障”。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研发出全智能化的药房配发系统,用智能登记平台实现全程扫码记录工作,绑定智能药框唯一编号,每张处方只对应一个药框。信息化流程改造使调剂差错率明显下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