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南南合作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9-06 09:04: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郑文华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中国,发展中国家,南南合作,世界


9月5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对话会上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我们要利用好金砖国家、77国集团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

这是中国领导人把握当前形势,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向世界发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具有深远的意义。

胸怀天下,知难而进,彰显大国担当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同步上升,多边贸易谈判举步维艰,巴黎谈判落实遭遇阻力,部分国家内顾倾向加重,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意愿减退,其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仍在发酵。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习近平主席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的形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我们应有的担当。

2013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了落实议程的国别方案,建立了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在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早期收获。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中国通过建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机制,积极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这充分显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坚定支持南南合作的大国担当。

行稳致远,砥砺前行,彰显大国贡献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的10年,也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10年。10年中,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说,这5年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南南合作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传播人类活动所有领域内的知识或经验,并相互分享的能力。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支持者。在发展进程中,中国坚持把自身利益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并为南南合作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援助。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加大知识技术分享力度,设立了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等平台,同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成为分享发展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寻找减贫的解决方案,以自身发展带动更多发展,与世界携手共赢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9月12日,将迎来第14个联合国南南合作日。深化南南合作任重道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发展中国家携手同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作者:郑文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