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涉嫌违规从事支付业务遭举报 律师建议加强行业监管

发布时间:2017-09-05 14:59: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单征宇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支付,企业,美团,牌照,互联网

 

中国网科技9月5日讯(记者单征宇)近日,美团被曝涉嫌违规经营支付业务遭律师举报一事受到舆论关注。对此,美团点评负责人公开回应,称公司在2016年9月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并遵循合法合规经营的原则,致力于建设更加规范的系统。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与钱袋宝的系统整合。

中国网科技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因无支付牌照遭举报的互联网公司不止美团一家,而互联网企业热衷开展支付结算业务一直未停歇。一位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向中国网科技透露,“互联网企业违规从事支付业务已是‘公开秘密’,一旦被举报,难逃被监管部门处罚厄运。”

企业违规从事“代收代付”遭律师举报

裕仁律师事务所微博显示,美团网在美团APP经营中使用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大众点评收款账户,“代收代付”消费者支付给商家的消费款项,而该公司唯一股东是没有支付牌照的美团网。

美团去年9月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旨在解决没有支付牌照问题。但是,裕仁律师事务所认为,美团代收代付款业务属于无证经营,已经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称美团网利用和钱袋宝在法律上的民事代理关系,规避和混淆在金融意义上的支付资质问题。

除了美团,今年上半年遭律师举报质疑其违规从事支付业务的互联网企业也有不少。中国网科技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遭举报企业的问题核心都是无支付牌照却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涉及违反央行多项规定,而在企业公开回应中,均未对是否有支付牌照资质做出正面回应。

支付是互联网大金融重要入口

随着这几年央行对支付牌照管控愈发严苛,多数企业都选择收购拥有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机构来达到自身企业战略目的。对此,艾瑞分析师周彪接受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结算业务实际是入口,这个入口能为后续发展理财等金融业务打好基础。”

周彪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支付作为高感知业务,成为企业发展互联网大金融体系的重要入口,也是互联网企业看中发展和拥有支付结算业务的初衷。

目前有200多家企业获得央行发放的支付牌照,在周彪看来,敢于“裸奔”从事支付结算业务的企业不太常见,一旦违规被举报,就会遭到央行重罚。但需要强调的是,收购公司以自己为主体作为收款账户是不被允许的,因为涉及到支付入口问题,比如平安人寿旗下的易支付有支付牌照,所以平安人寿的支付渠道采用的是易支付而非“平安”,因为平安人寿本身并无支付牌照。

律师观点:企业或混淆支付主体资质

中国网科技从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处获悉,如果互联网企业在无支付牌照情况下从事支付业务,会脱离央行对备付金监管;如果用户资金在支付平台停留过长,也存在资金被企业挪用和侵占风险。

北京市君祥律师事务所拜北斗律师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表示:“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以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依据上述办法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支付机构依法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

拜北斗律师认为,互联网企业通过收购拥有支付牌照的企业从而获得支付业务,但不等于企业本身直接具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其直接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经营支付业务,显然混淆了自身与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资质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