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助力精准脱贫 首届炉霍唐卡艺术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7-09-05 14:00: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石畅 张海磊 洛绒呷瓦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炉霍县,艺术,唐卡,非遗,藏文学校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9月5日,由四川省藏文学校、炉霍县教育体育局、北京新时代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炉霍唐卡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炉霍唐卡艺术班在炉霍县民族手工艺基地隆重开班。中共炉霍县委副书记、县长巴登,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中央网信办网研中心特约研究员祝华新,四川省藏文学校副校长高志安,中共炉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向巴启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宇,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翁青扎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乌尼么他,北京新时代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斌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炉霍县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北部,民族文化浓郁厚重,是一代唐卡画宗师——“郎卡杰”的故乡。2008年,国家文化部授予炉霍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唐卡之乡”美誉。

在国家精准脱贫大战略目标下,炉霍县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同精准脱贫相结合、推进就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炉霍县委、县政府通过与四川省藏文学校、北京新时代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炉霍唐卡协会的共同协商,探索建立了“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办学新路子,实行“产、教、学、研”相结合,开办了四川省藏文学校首届炉霍唐卡艺术班。

艺术班的开设,旨在促进郎卡杰唐卡艺术百年历史的传承,振兴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探索精准扶贫道路,从解决农牧民子女升学与就业困难入手,实现“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据悉,此次唐卡艺术班所招录的学员将按照国家中等职业学校的有关规定,纳入四川省藏文学校在校生学籍管理系统,享受各项教育优惠政策,符合毕业条件的实训学员将被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

开办唐卡艺术班是炉霍县县职业教育的第一步,后续,炉霍县民族手工艺培训基地还将陆续开设裁缝、铜器制作等地方特色技能培训班,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技艺的继承和发展添油助力。(石畅 张海磊 洛绒呷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