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林)与非洲四国农业合作研讨会在长春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05 13:34: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郭泽涵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吉林,农业合作,发展,非洲,中非

 

中国网长春9月4日讯(记者郭泽涵)由中国贸促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吉林省人民政府、中非发展基金共同主办的中国(吉林)与非洲四国农业合作暨企业对接研讨会今日在长春开幕。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薛康、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中非发展基金市场总监滕立梁、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英国国际发展部驻华代表处副主任傅国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亚太事务总监蒋学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喜双主持。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薛康指出,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在农业产业发展领域有雄厚积淀和丰富经验。随着中国农业产业的升级发展、新一轮全面振兴东北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吉林省迎来了大开放、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非洲四国是机会之地,也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有着广阔的空间、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机遇。

据薛康介绍,截至目前吉林省经备案在非洲设立境外投资企业2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2.4亿美元,主要投向赞比亚、坦桑尼亚、安哥拉等国家和地区,涉及汽车贸易、采伐加工、机械加工、国际贸易、家具销售、工程机械及配件、工业综合类等行业。

薛康表示,通过此次投资洽谈活动,吉林省将整合省内各个龙头企业和先进技术,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涉农企业为抓手,统筹谋划重点国别、重点产业和重点产品的战略布局,突出企业主体,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涉农企业集团;突出产业载体,推进境外农业全产业链投资布局;突出技术引领,推动农业技术对外合作;突出园区带动,统筹推进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建设,为吉林省和非洲四国之间实现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为促进各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提供新的平台。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指出,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突飞猛进。2015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胜利召开,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2017年是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关键之年。中非各国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重大项目持续推进,贸易投资合作集聚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据陈洲介绍,1-6月,中非贸易额达到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等国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亚吉铁路、蒙内铁路先后建成通车,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10亿美元。

陈洲说,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非洲各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未来包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和莫桑比克在内的非洲各国都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

会议期间,非洲四国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相关专家为中国企业介绍非洲四国的农业领域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非洲四国企业与有意赴非投资的中方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和项目对接。

据悉,此次论坛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具体措施,也是中国贸促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非发展基金和英国国际发展部共同实施的“非洲投资与增长合作伙伴项目”在中国的第五场重要活动。该项目旨在促进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和赞比亚投资及其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发展。

来自中国、英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的200余位嘉宾与企业代表参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