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月初污染过程成因解析:主因系本地污染排放

发布时间:2017-09-05 13:07: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污染,排放,硝酸盐,氮氧化物,机动车

 

中国网9月4日讯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消息,北京9月初污染更重要的是由于北京本地污染排放,这几天PM2.5硝酸盐占比最大,反映出静稳条件下机动车污染贡献较大,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其中,机动车排放受柴油大货车影响大。

通报指出,本次污染过程,受到一定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的影响,但更重要的还是由于北京本地污染排放。从这几天PM2.5的组成来看,硝酸盐占比最大。9月1日和2日硝酸盐在PM2.5组成中分别占比23%与26%,4日至今达到了30%。以4日为例,城区硝酸盐浓度,从凌晨到中午增加了3倍左右,是污染形成的最主要原因。

硝酸盐主要来自于气态氮氧化物的二次转化。北京市非采暖季气态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的排放。本次污染过程中硝酸盐占比居高不下,反映出静稳条件下机动车污染贡献较大,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其中,机动车排放受柴油大货车影响大。从交通站点氮氧化物以及黑炭的监测结果看,夜间浓度往往是白天的2-4倍,进京柴油大货车对空气质量起到重要影响作用;从排放总量来看,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一次颗粒物可占全市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以上和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