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金砖+"是重大新创意

发布时间:2017-09-05 10:57: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戚易斌 符琦 李琦 ​郭芊羽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金砖,国家,外媒,经济,金砖+

 

中国网新闻9月5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符琦 李琦 郭芊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峰会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作为今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与金砖各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就如何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展开讨论。此次会晤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金砖国家地位举足轻重

据《印度时报》报道,2016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在世界经济发展以及维护秩序稳定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的十年中,他们的经济增长量超过了世界总量的一半,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动力。

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2日援引卡内基印度主任Raja Mohan的观点称,西方在政治经济上频频遇挫恰恰赋予了金砖国家更大的重要性。

支撑金砖国家发展的金砖合作机制拥有巨大优势。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金砖合作机制给成员国提供了巨大的创新动力,使其可以与发达国家竞争。此外,其优势还体现在市场范围、生产能力、资金基础等多个方面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4日称,金砖国家都面临着不同挑战,也都受到来自西方主导的金融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某些不公平对待。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争取权利的需求愈来愈大,而金砖机制正提供了放大五国声音的机会。

此外,虽然金砖国家有各自独立的经济及政治利益,但他们合在一起时彰显了世界格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变化。人类社会长期处于不平等和不平衡状态之下,而朝着相对平等和均衡转变是全球化的真谛之一。金砖机制会帮助各国在这个过程中,走得更加平稳、可控,让更多的缓冲代替动荡。

“金砖+”模式是关键性新创意

俄新社发表评论称,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一大特点是推进“拓展”模式,吸引地区外国家参与。

中国邀请参加“金砖+”模式对话的国家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埃及、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阿根廷、智利和墨西哥等国。一些国家凭借自身地区影响力、经济潜力、领土大小和人口数量有资格争取长期参与金砖国家活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认为,“金砖+”模式是一个关键性的新创意。他强调,其关键点体现在金砖国家地位的上升和行动范围的扩大上。与此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可从内部巩固原有架构,提升“五国”形象。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表示,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提出了“金砖+”的理念。他说:“我认为,这是中国为发展金砖国家这一全球性机制而作出的重大贡献。金砖国家不仅要处理五国内部事务,还要邀请有影响力的大国共同解决全球问题。”

中国力量不容小觑

据《美国之音》网站报道,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汉•马利克表示,特朗普政权正在使美国错失多国贸易合作机遇,走向封闭化。而与此相反,中国正在扩大经济贸易全球化。通过积极地召开多国间协商会议、设立金融机构,带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认为,中国作为最强经济体,应在金砖国家中起到领导作用。中国正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