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经贸合作仍是“金砖+”合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7-09-05 10:51: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栗卫斌 李智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金砖+,经贸,中小企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

 

中国网厦门9月5日讯(记者栗卫斌 李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经贸领域的合作仍是‘金砖+’合作的重点,”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副总裁王迅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有利于团结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一起,共同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国际商贸设施和服务一体化网络,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以“贸易促进和平稳定”的宗旨,发挥城市网络链接优势,服务各城市商业社区和本地企业,一直在为助推全球经贸合作而努力,为金砖机制的未来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在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方面,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可以发挥世贸中心网络的全球和本地接入优势,促进金砖五国间城市和企业的互通互联,推动经济贸易合作发展,”王迅说,“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既是政府间合作的重要内容,更有赖于工商界的积极参与和合作。”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目前在全球约90个国家的300多个城市拥有会员世贸中心,其中分布在金砖国家的世贸中心有超过80家。它们在同一个品牌下,互为分支机构,互惠互助,共同促进地区经济和全球经济协调发展。

王迅表示,与G7和G20相比,金砖合作机制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平台,金砖五国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在各个领域探讨合作,在过去的十年中,金砖合作机制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未来十年,合作可以进一步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频率延伸,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参与世界经济新持续的规则制定,在世界经济发展中逐渐发挥引领作用,创造世界经济发展新局面。

谈及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如何影响中小企业,王迅指出,金砖国家之间大企业合作较多,而中小企业合作面临更多挑战。各国都越来越关注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的困境。如G20杭州峰会也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等问题。良好的国家间合作,必然衍生出更多有利于中小企业对外发展、做大做强的有力工具。

他期待金砖国家在帮助中小企业对外发展方面,协调标准和政策,谋求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建设跨境电商等基础设施突破地缘局限,打通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中小企业在金砖国家决策机制中的话语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