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方案对我国市县转型的四大启示

发布时间:2017-09-05 08:52: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建国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金砖,答案,绿色招商,转型发展,老杨会客厅

杨建国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 创始人

金砖峰会正酣,9月3号、4号,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峰会系列活动中,先后发表了两份主旨演讲、致辞。回顾过去十年金砖合作阶段性成果和启示,提出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十年”的中国方案,成为了贯穿两份讲话的重要主线之一。

当然,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金砖合作的中国方案很大程度上,也是从区域务实合作的角度,侧面印证了中国对自身全面深化改革前景的预期。从国际间的合作共赢,到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对照关系。

笔者近期在精准招商方面,与不少地方政府展开了深度的对接和沟通。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当下地方既需要国际合作带来的新的发展空间,也需要包括招商引资、区域合作等方面,新的方法和规则。

所以,笔者认为,对于处于改革转型承前启后关键节点上的各地来说,习近平主席金砖峰会的两次重要讲话,传递出了很多能够引领地方未来发展方向和思路的重要信息。

首先,对于改革开放精神的着重强调。

在3号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在开篇提到了闽南的“爱拼才会赢”锐意进取精神,并将之与我国在改革开放中展现的韧劲与闯劲并论。

实际上,正如演讲中提到的,作为当年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厦门自身这些年的发展、转型之路,可以称得上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绝佳成功样本:从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到如今成为兼具创新创业之城、生态花园之城,以及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代表性城市,厦门可以说代表着演讲中提到的“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等改革精神。

而到了经济新常态的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改革创新潮流奔腾向前,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确定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需要做的正是强调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性。

正如演讲中提到: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需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以破解。中国有句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

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的就是“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而这也将是下一阶段地方转型发展关键期的重要精神支撑。

第二,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为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开出了解决方案:如何跨越这一阶段?答案是不能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

这一“答案”,是对是对我国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到十三五规划建议等一系列政策的主线的再次延续,包括:“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份“答案”,还给出了几个操作细节:包括强调创新发展,并重点提到了几个方向: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包括体制机制创新,为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提供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等等。

第三,强调均衡普惠。

提到经济全球化时,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而这其实我国国内区域合作的一条主线:“协调发展”。

从“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到“一带一路”蓝图中提及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等,可以说我国国内不同区域之前的产业合作,也进入了协同均衡的新时代。

在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势的基础上,国内区域间的均衡发展,同样需要更好的产业分工体系和价值链优化重塑。

以产业转移为例,经济新常态下,过去一个阶段的产业梯度转移的宏观红利,几近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多精准、定制、专业、个性化的招商对接和产业布局。以笔者创办的《老杨会客厅》上周举办的绿色招商新乡专场对接会为例,地方对于精准招商的需求,以及多种招商形式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而在新乡提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的正是《老杨会客厅》这样的对外开放平台。

当然这种招商对接活动,首先需要建立在对地方产业分工体系的正确认知,以及在区域布局中的价值链的重新定位基础上。

第四,更多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

在国际经贸交流中,文化交流戏份一直很重,不仅有助于增进双方人民心灵的沟通,也将为深化彼此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强调,应该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把各界人士汇聚到金砖合作事业中来,打造更多像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这样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

而对于我国地方政府来说,启示同时也是当下欠缺的地方就在于,无论是在走出去,还是引进来,参与包括一带一路等战略过程中,需要真正的文化交流。只有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才能真正做到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