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再扬帆”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

发布时间:2017-09-04 09:23: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国家,金砖,合作,对话,会晤

 9月3日下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既回望第一个“金色十年”,又勾勒规划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寄语“爱拼才会赢”,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新的精彩故事。

 

厦门会晤将塑造"金砖+"的新魅力

 

目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只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成员,但这并不影响金砖国家合作向其他国家和区域拓展。作为一个南南合作的开放型平台,金砖国家十分重视拓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快开放型合作的步伐,并创造了“金砖+”的对话合作合作模式。金砖国家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联系更加紧密。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金砖国家将突破“金砖+”的地域限制,首次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厦门会晤将因此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探讨市场对接、创造发展机遇和挖掘合作潜力的重要平台,“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也将因此展现出新的时代魅力。

 

 

 

首先,厦门会晤将提升“金砖+”模式的延续性。

 

 

 

2013年3月德班会晤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同15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了题为“释放非洲潜力:金砖国家和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对话会,并由此开启了金砖国家与东道国所在地区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此后,在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举行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先后与拉美国家领导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欧亚经济联盟及受邀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相比此前的对话合作机制,“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面向的是所有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组建或参与的国际机构和组织。这意味着,金砖国家对话会的参与国不会因为东道国的改变而发生改变,这就从制度上保障了对话会的延续性和长期性。

 

 

 

其次,厦门会晤将推动“金砖+”模式的机制化。

 

 

 

一直以来,金砖国家致力于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并分享金砖国家合作的成果。但由于缺乏机制上的依托,“金砖+”的积极效应并能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作为金砖国家在领导人会晤期间的非正式性安排,金砖国家同其他国家举行的对话会并未成为金砖国家开放型合作的机制化平台。厦门会晤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有望成为金砖国家践行“金砖+”模式的主渠道,并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固定配套安排。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来看,“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将是可供它们选择的参与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的南南合作平台的定位也将因此有了制度上的依托和保障。

 

 

 

最后,厦门会晤将打造“金砖+”模式的务实性。

 

 

 

“金砖+”源于一种对话合作模式。但从以往的实践来看,“金砖+”模式更多地体现在对话上,所取得的成果主要是一些原则性的共识,而务实成果相对较小。在厦门会晤上,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根本改善。通过“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实现“金砖+”模式的机制化后,这一平台将不再是金砖国家主导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清谈馆”,而能够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提供平台。在厦门会晤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就有望围绕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合作问题以及重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取得一系列推动南南合作的务实成果。

 

 

 

总之,“金砖+”开创了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和推动南南合作的新模式,并将在厦门会晤取得新的发展与突破。以厦门会晤为新的起点,“金砖+”将展现南南合作新魅力,并推动金砖国家开放型合作结出累累硕果,行稳致远。(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