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巴经济走廊助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01 16:57: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

由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和招商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标志着瓜达尔港建设从港区朝工业园区扩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自由区将利用从中国和周边国家进口的原材料开拓日用品和小商品、运输设备制造业等。中巴共建的瓜达尔港区。(新华社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2015年11月,被称为“一带一路”交响乐“第一乐章”的中巴经济走廊正式贯通。近日,记者就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具有的重要意义,专访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马苏德•哈立德高度认可中巴两国达成的这一共识,他强调这是双方举行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会议后,制订的走廊项目路线图和框架,同时,这一项目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对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进展他表示非常满意,认为双方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巴基斯坦港口开发、工业经济区建设正在加强合作与加速推进,“这也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途经巴基斯坦许多贫困地区,当问及这一项目建设将会对走廊沿线贫困人群的生活改善创造怎样的机会时,马苏德•哈立德详细说明了当前的实际情形。目前,巴基斯坦的电力建设进展很快,已经启动了16个电力项目,到2018年将增加约一万兆瓦。其中,今年7月,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已经在旁遮普省投产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300兆瓦。此外,水利发电、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启动,“这将有效缓解我们电力短缺的问题,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他强调,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巴基斯坦的经济指标有了显著地提高,得到了国际上独立分析师和认证机构的认可。

马苏德•哈立德对巴基斯坦的前景充满信心,他预计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今年能达到5.4%或5.5%以上,这是过去七年来从未实现过的。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实施,在促进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造福巴基斯坦人民起到了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