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技术和材料将是中国最具发展前景的纳米科学领域

发布时间:2017-08-30 19:11:3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纳米,催化技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2017年8月28日-29日,2017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在会上联合发布了《国之大器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科研产出和专利申请数量上的迅速增长,都描绘出中国纳米科学美好的发展前景。不论是传统的强项学科,还是新兴领域,中国纳米科学都表现出巨大的潜力。

不少受访专家认为,催化技术和纳米催化材料将是中国最有发展前景的纳米科学领域。此外,纳米技术在能源产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纳米医药也是一个充满潜力的新领域。

同时,一些受访者也表示,中国纳米技术的产业影响力仍旧有限。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产业化之间仍存在差距。因此,多数采访者认为,政府需要在应用研究上有更多投入,以促进纳米科研成果的转化,同时应鼓励企业更多地投入研发。

随着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专注于纳米科研,经费申请的竞争正变得日益激烈,但大部分受访青年科学家并不十分担心经费的竞争,而是更强调了软环境的重要性。他们希望能有渠道来表达自己的建议或创新的想法。此外,也有受访者认为目前的评估体系偏重于过往成就或海外经验,因此希望人才选拔机制能加以改进,以推动该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