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和激光已成中国新兴纳米研究领域

发布时间:2017-08-30 19:06:0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新兴纳米,纳米,机器人,激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2017年8月28日-29日,2017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在会上联合发布了《国之大器  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白皮书。白皮书回顾了中国纳米科研如何飞速发展成为当今的全球领导者,揭示了中国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并为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提出了建议。

Nano数据库分析发现,中国科学家的纳米研究涉及多种纳米材料,其中最常见的是纳米结构材料、纳米颗粒、纳米片、纳米器件和多孔纳米材料。

数据库显示,在应用研究领域,中国的催化研究有显著的领先优势,这也是中国高质量纳米科研论文的最热门领域。此外,中国纳米科学家还比较关注纳米医学,以及与能源相关的应用。与其它纳米科研强国相比,中国在纳米材料的电子学应用方面还处于相对弱势。但机器人和激光已成为中国新兴的纳米研究领域,涉及光子和数据存储等应用的纳米科研论文也有显著增长。中国有超过80%的论文明确提及论文所描述的纳米结构或材料的应用,其比例显著高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和法国等多数科研强国。

Nano数据库还显示出中国在纳米领域的国际合作程度。中国涉及国际合作的纳米论文比例从2014年的36%增至2016年的44%,与韩国相近,但明显低于西方国家,并且合作的增长速度也不如美国、法国、德国等国。美国是中国纳米科研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国——在Nano数据库收录30本顶级期刊中,中国发表的纳米方面的国际合作论文有55%是与美国合作的。排在美国之后的依次为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