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首次国际海底区域调查启航

发布时间:2017-08-29 14:32: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中国五矿,海上调查,多金属结核,海洋资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29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国际海底矿区海上调查航次(中国大洋47航次)从青岛启航,奔赴东太平洋克拉里昂-克利帕顿断裂带区域执行多金属结核矿区调查任务。

据了解,中国五矿于5月12日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深海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深海矿区勘探企业承包者,其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是我国获得的第四块国际海底专属勘探矿区。任务计划用15年时间在东太平洋7.2万平方公里海底开展资源环境调查,查明合同区多金属结核分布与矿床地质特征,估算推断资源量和局部控制资源量、圈定试采区。

本航次是中国五矿首个海上调查航次,是国家海洋局“蛟龙探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90余天。按照分工,中国五矿所属长沙矿冶研究院负责航次的组织实施,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负责调查技术和船舶保障。航次科考队员26人,集中了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和骨干力量,成员主要来自长沙矿冶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浙江万里学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

据介绍,中国五矿长期致力于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是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重要力量。本航次的实施是中国五矿积极履行多金属结核国际海底矿区合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积极实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践行了资源安全保障者的战略使命,体现了中国五矿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坚定决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