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分钟:“反日”动画《哆啦A梦》的正义与勇敢

发布时间:2017-08-25 13:2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3分钟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国3分钟, 动画, 哆啦A梦, 正义, 勇敢

“反日”动画《哆啦A梦》的正义与勇敢                


           

近日,《哆啦A梦》特别篇《大象和叔叔》播出,因片中哆啦A梦和大雄欢呼“日本战败了”的情节引发热议。

这段讲述的是,大雄和哆啦A梦坐时光机回到二战时期,碰上动物饲养员要喂大象吃有毒的马铃薯,大象不肯吃。军人觉得必须要杀死它,毕竟是战争时期,没有时间去照顾和处理这些动物。这时,大雄和哆啦A梦欢呼雀跃着说:不用担心,战争很快就要结束了,日本会战败啦!

这个片段播出后,一些日本网友表示难以接受,甚至给《哆啦A梦》贴上了“反日”的标签,称“日本战败了是可以笑着说出来的台词吗?”相反,其他很多网友却点赞动画制作公司,称其“有勇气”,是“日本的良心”。

此前,《大象和叔叔》的故事已经两次被改编成动画。在前两版动画里,哆啦A梦和大雄都说了“日本战败了”这句话,但仅仅是面带微笑,没有欢呼雀跃。观众对比后认为,这一次新版动画更贴近漫画原著,更加鲜明地讽刺和否定了日本发动战争的行径。

无论是在二战环境下长大的漫画原作者之一藤本弘,还是在当下的日本敢于这样创作的动画导演大杉宜弘,都是正义且勇敢的。

其实,日本的漫画、影视作品中涉及二战的不在少数,大多侧重描写战争的残酷及其对百姓造成的伤害,但也有小部分作品会反思日本犯下的错误。比如宫崎骏笔下的《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重现了1938年中国空军在日本上空投下100多万份传单,对日本侵略者发出严正警告的故事;再比如,《国家燃烧》这部漫画中提到了南京大屠杀等等。近期,在8月15日日本二战投降纪念日前两天,NHK还播出了一部纪录片,揭露731部队细菌战的罪行。

这些真正反思二战日本罪行的作品虽然在数量上不多,但在日本右翼势力横行,甚至向文化、教育领域渗透的政治形势下,却显得尤为可贵。像《哆啦A梦》这样的作品跨越几代人至今仍红遍全球,不仅仅是因为天才的想象力和精美的制作,更在于其深刻的价值观、政治观和历史观。这背后的伟大之处更值得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