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海不宁静 美舰碰撞事件引新马领土争议

发布时间:2017-08-23 10:24: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包雪琳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新加坡,马来西亚,争议,国际法院

21日清晨,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以东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造成10名舰员失踪、5名舰员受伤。参与搜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都表示,相撞事件发生在本国领海,由此引出新马两国的一项长期领土争议。

【新马各执一词】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当天发布声明说,大约清晨5时30分,“麦凯恩”号驱逐舰与一艘商船“在新加坡海峡中的新加坡领海水域”相撞。目前,搜救行动正在新加坡相关机构的“领导”下有序开展。

新加坡空军已派直升机将美舰受伤人员转移到新加坡接受治疗,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新加坡海军和警察海岸卫队派出拖船和舰艇提供救援。

马来西亚方面说,相撞事件发生在距离该国柔佛州南部数英里的水域。马来西亚海军司令艾哈迈德·卡马鲁扎曼·艾哈迈德·巴达尔丁告诉路透社记者,马来西亚的搜救船只最早收到“麦凯恩”号发出的求救信号,当时这艘船距离“麦凯恩”号3英里。

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表示,搜救行动已经在当地时间8时45分启动。美联社援引该局总监祖基费利·本·阿布·巴卡尔的话说:“撞船事件发生在马来西亚领海,但目前纠结事故发生在哪国海域没有意义。”

祖基费利强调,马来西亚的搜救行动是“独立”的,最初马来西亚方面并没有通知新加坡方面。当前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开展救援,而不是再次引发争议。

【争议由来已久】

路透社报道,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说撞船事故发生在本国领海,缘于事故发生地点位于白礁岛附近,新马两国对这座岛的主权归属有争议。

根据马来西亚外交部公布的资料,新加坡于1980年2月14日向马来西亚递交外交照会,抗议马来西亚地图把白礁岛列为马来西亚岛屿。2003年2月,双方签署一项特别协议,决定将该岛争端交由国际法院裁决。2008年5月23日,国际法院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有争议的3个岛屿作出裁决,其中白礁岛主权属于新加坡。同年6月,马来西亚时任外交部长赖斯·亚蒂姆和新加坡时任外长杨荣文发表联合声明,重申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将遵守并执行国际法院所作裁决。

不过,马来西亚今年2月2日向国际法院递交申请,称发现新的关键证据,要求复核白礁岛主权归属。6月30日,马来西亚要求国际法院对2008年的裁决作出解释。新加坡外交部7月1日发表声明回应说,国际法院当年的裁决“明确、没有争议”,新加坡坚持在国际法框架下解决争议。(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