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黑熊伤人 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7-08-22 14:43: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卓玛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动物,野生动物园,八达岭,游客,猛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 实习记者 卓玛)近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黑熊咬伤游客事件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继去年老虎成为“网红”之后,黑熊又成新“网红”。在旅行过程中,游客本想与黑熊“亲密接触”,结果反被黑熊伤害,野生动物园为何猛兽伤人事件频发?是熊之过,还是人之责?“偶遇”猛兽,该如何自救?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


近年来,人与动物接触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呈现明显的递增趋势。孙全辉博士认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游客缺乏自我保护以及动物保护的意识。人们喜爱野生动物,不应当采用娱乐或者喂食的方式,而应在大自然中观察它们。另一方面,部分动物园出于商业目的,设计了很多游客与猛兽近距离接触的活动,例如,与老虎合影、骑乘大象等。然而,这些旅游项目会造成很多意外伤害,出现一个又一个血的教训。

孙全辉建议,游客在动物园内进行参观时,需要注意一些事项,避免发生动物伤人事件:第一,参观野生动物时保持距离,不要过于亲近;第二,谨慎投食,一方面防止被动物伤害,另一方面,随意喂食可能引起动物疾病,甚至危害它们的生命;第三,乘坐游览车时按规定坐在车内,不要将头、手伸出车窗,更不可下车。

“很多游客存在误解,以为喜欢野生动物就可以跟它们亲密的接触。近距离的接触,实际上是对动物的伤害,也对游客自身也带来了不安全性。避免被猛兽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它们!”孙全辉强调,“科学研究发现,在野外,老虎、黑熊等猛兽往往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因为人类并不是它们的食物。它们的感官非常灵敏,察觉到人类时,他们会主动回避。但也有突发事件发生,在野生动物没有察觉时,突然的相遇,会导致动物惊恐,出于本能自我保护,会主动攻击人类。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离它们,无论是在野外还是在动物园。”

如果在野外“偶遇”猛兽,人们该如何自救呢?近年黑龙江农场黑熊伤人事件也频发,甚至有农民为此丧生,野外遇到猛兽的应急保护措施更是有必要掌握。针对这个问题,孙全辉表示,人们可以进行一些措施进行自我保护:

第一,事先了解这类猛兽的生活习性,尽量减少与它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第二,当事先得知前往的野外会有猛兽出入,就应该随身携带打火器具,因为一般的动物会比较怕火;第三,随声携带可以发出巨大尖锐声响的东西,比如哨子等,可以吓跑它们。但是这些预防和保护措施并不能百分百的有效。

对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黑熊伤人事件的责任方,孙全辉博士认为,责任并不在于动物,直接责任还是游客或者管理机构。因为,如何科学安全的设计游客跟动物接触的方式是动物园的职责,游客在游览参观过程中遵守规则是自己的责任。

野生动物都有不可控性,人们不要觉得它们很可爱,就做出违规行为,这样不仅会给自己带来伤害,而且肇事的动物也会因为人们的“错爱”而受到处罚。

盘点:近年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动物伤人事件

据公开资料显示,仅就事发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此前就发生过多起动物伤人事件。

20093月,三名男子爬完长城抄近路下山,翻过几道护网后误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虎园,其中一人被咬死。

201210月,一位老太太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华南虎区下车解手,被突然出现的老虎扑倒,面部遭到撕咬。

20148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巡逻员被老虎咬伤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63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40多岁的动管部经理在给大象喂食时被其踩死。

20167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造成11伤。

2017818日,游客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打开车窗投食,被黑熊咬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