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监管风暴”见效 同业业务7年来首次整体收缩

发布时间:2017-08-19 12:02: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恩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监管,银行业,治理,银监会

中国银行业“监管风暴”见效同业业务七年来首次整体收缩

今年来中国银行业掀起“监管风暴”,官方部署了多项监管措施。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18日在北京透露,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基本完成一系列专项治理自查工作,高压监管下银行业同业业务规模七年来首次出现整体收缩。

今年上半年,银监会针对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和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等“三套利”和“四不当” 行为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同时实施治乱象、防风险综合治理方案,力图督导金融机构严守市场秩序、依法合规经营。

资料图:银行柜员正在点钞。张云摄

肖远企在当日银监会举行的通气会上表示,随着银行业自查工作基本完成,后续监管检查和整改问责工作正有序推进。针对自查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官方要求金融机构认真对标、规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严肃问责;对整改工作不落实、问责不到位,特别是屡查屡犯者,将依法从严、从重采取监管措施。

肖远企进一步指出,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三大业务,这些领域过去几年增长过快导致“野蛮生长”,经营十分不规范。“无论同业、理财还是表外业务中,银行业资金很多都是在同业之间空转,并没有完全流到实体经济。”

在高压监管下,一系列数据反映出相关情况已有所好转。据银监会统计,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自2010年来首次同时收缩。其中,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银行业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增速分别为-5.6%和-2.3%。

“总体来看,专项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透露,官方下一步还将针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弥补监管短板,完善法规制度,从而全面提升监管有效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