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歌声——廖理纯与他的绿化“先遣团”

发布时间:2017-08-18 18:01: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弛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廖理纯,志愿者,绿化,植树,走进崇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沙地荒滩开火,让一切不凝聚的思想死亡……”8月17日,第257批“走进崇高先遣团”绿化志愿者在“机长”廖理纯的带领下,伴着歌声向张北县馒头营乡进发,队伍中有大学退休的老教师,也有年轻的学生们以及在各行各业工作的有志青年。

  从2011年起,廖理纯已经组织过256次绿化志愿活动了。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的苏木奎苏河嘎查是他进行公益植绿的第一基地,2013年,廖理纯又开发了位于浑善达克南缘的第二基地——河北省张北县馒头营乡。他带领志愿者在这里种榆树,种杨树,种樟子松,还从国外引进了新型养羊法。志愿者们爱称廖理纯为“机长”,因为两个绿化基地都在1400多米的坝上高原,老廖总是把北京到绿化基地的车程比作飞机航班从海拔40米到1400余米的起飞,而他自己常常充当“航班”的驾驶员。 

志愿植树,化沙成林

“剪枝要从枝干根部剪,剪完抹把土保护树上的伤口。剪了枝的树木才容易往上长,而且存活率也高”,廖理纯在绿化活动中充当志愿者们的指导员,耐心地告诉志愿者剪枝、种树的方法,“种樟子松树苗的坑得挖两锹宽,半米深,最多别超过60厘米的深度,树与树之间得留足五米距离,最少也得四米,不然等树苗长大了,可得为了抢占养分而‘打架’。”从2004年开始他参与恩格贝绿化活动,2011年组织“走进崇高先遣团”来到浑善达克沙地植绿,先后建立起两个基地。经过多年的绿化实践,廖理纯俨然成为了育林治沙的生态专家,如何种植、如何养护,他都能总结得头头是道。

廖理纯正在为小杨树剪枝叶

从2011年至今,廖理纯投资了2000万元左右用于承包沙地,供志愿者吃住以及育苗、植树。现在,两个基地总面积已经达到7000亩,共育苗150万株,绿化面积还将按每年1000亩的速度向外延伸。如今的第一基地苏木奎苏河嘎查遍布赤峰杨、樟子松、文冠果等树苗,第二绿化基地张北县馒头营乡也有了成片的樟子松、落叶松、杨树以及榆树。看着一亩一亩整齐的树苗,有志愿者感叹:“理纯啊,这些树都是你的儿子啊。”廖理纯听后笑了,说:“那我的儿子可真多!”

 

第257批绿化志愿者在张北基地植树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