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深蓝”公众演讲在京举办 看“吃货”如何拯救海洋

发布时间:2017-08-18 16:49: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孙芳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可持续.消费,海产品,追溯,生产链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孙芳) 8月18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联合主办的“守望深蓝”公众演讲活动在北京77剧场举行。来自WWF、MSC、CCFA、媒体、驻华使馆及商会、零售商、电商、酒店等150多位嘉宾参与活动。

作为2017年“可持续海鲜周”的收官之作,“守望深蓝”公众演讲活动旨在通过分享海洋保护策略,探讨全球可持续渔业的解决之道,呼吁建立起联结海洋捕捞、零售企业、消费者的可持续海产品生产和消费链条。

据了解,“可持续海鲜周”是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以下简称“可持续消费周”)的一项重要内容,共设置144场活动,除了覆盖上海、深圳、北京、广州一线城市外,活动还涉及成都、沈阳、武汉、西安、南宁等近30个城市,参与其中的零售商涵盖10多家零售品牌的100个零售门店。2017届“可持续消费周”由CCFA、联合国环境署、WWF和MSC联合举办,主题“绿色消费 品质生活”,活动围绕衣食住行乐五个方面,联合各大零售企业和餐饮企业,在线上和线下分别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MSC国际科学与标准首席科学家David Agnew探讨了全球可持续渔业20年的发展和成就。他指出,MSC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认可和奖励机制,来激励可持续渔业作业的不断改进,以确保未来海洋的健康和海产品供应。过去的20年中,MSC紧跟科学和行业的步伐,加强管理,解决利益相关者的问题。在众多机构的支持下,MSC已成为得到最广泛认可的可持续渔业认证标准。如今全球12%的海洋捕捞产品获得了MSC渔业标准认证或者参与MSC项目,MSC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这个数字增长到20%,到2030年超过三分之一。MSC认证的渔场也在不断完善及改进,以保障鱼类资源的健康和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WWF全球海洋项目委员会成员、日本办公室保护项目总监冬梅贞义

WWF全球海洋项目委员会成员、日本办公室保护项目总监冬梅贞义介绍说,海洋生命力指数在1970-2012年之间下降了36%,过度捕捞造成鱼类数量不断减少。为了充分发挥可持续渔业与可持续海产品在海洋保护方面的作用,必须加强对渔场的管理,鼓励渔民进行可持续捕捞。同时,在可持续海产品的供应方面,零售商应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8月4日-5日,WWF在全国近30个城市100多家门店推出了“罐头里的海洋”活动,为消费者发放特制的“鱼罐头”,打开“鱼罐头”会发现罐内只有一汪海水(盐水)和一张写着“你的选择决定海洋的未来”的蓝色卡片,促使消费者思考消费与海洋的关系。

 

妈妈为女儿讲解罐头里卡片上的文字“你的选择决定海洋的未来”

西澳GFC龙虾捕捞合作社市场与业务发展总监Matt Rutter介绍说,作为全球首家获得MSC可持续渔业认证的渔场,严格实行配额制是渔场实现可持续捕捞的关键因素。Matt Rutter说:“我们的渔民在深海捕捞时,渔线底部有两个龙虾筐。在龙虾筐拉起的同时,有的渔民会将一些龙虾重新扔回海里。因为这些龙虾没有达到所需品质标准、法定大小和繁殖要求。这不仅保证了龙虾的质量,而且减少了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因此,渔民能自信地决定今天不去捕捞,等待明天价格更高时才去捕捞,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永远都能捕到龙虾。” 

谈到中国可持续水产品消费市场时,MSC中国区代表安延指出中国消费者对海鲜的需求不断增加,在全球市场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现在,中国市场需要更加规范的方式来确保海鲜的可追溯性。可喜的是,近几个月,带有MSC标识的海产品在中国市场增加了100多种。

CCFA可持续消费推进部主任王文华指出:“CCFA通过发起全国性的‘可持续消费周’活动来推动可追溯、可持续的认证产品与市场对接。本次消费周的子项目——可持续海鲜推广活动,可以鼓励零售商建立和实现负责任的采购目标,引进MSC蓝色标签的海产品,从而使中国的消费者容易识别和采购可持续的产品。另外,为更好地指导零售企业,协会还发布了《中国零售业负责任水产品指南》和《中国零售行业可持续消费操作指引》。

WWF中国项目执行总监石全华表示,“20年前WWF联合相关利益相关方共同成立了MSC,建立可持续渔业标准与产销监管链标准以解决不可持续的渔业行为,保障未来的水产品供应。多年来,WWF始终支持MSC在中国的可持续水产市场建设工作,共同举办‘可持续海鲜周’等活动,今后仍将在产业和市场端一同为构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水产品市场不断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