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今日谈)

发布时间:2017-08-18 10:30: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肖家鑫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企业,绿色发展,产能

一家年销售额最多时超过3亿元的陶瓷企业,却主动选择关张停业,另谋出路。在山东淄博,这样的一幕广受好评。原来,老板没换,厂址不变,企业从高污染、高能耗的“小散污”,转型为无污染、高技术含量的“绿工厂”。老板说,是政府强有力的去产能举措和广阔的环保市场前景,让他下定了决心。

绿色发展人人向往,但完全放弃落后产能却不易,实践起来更是道阻且长。不仅要能舍得眼前可观的经济利润,也要统筹协调就业岗位、财税缺口等问题,这对政府和企业来说,都是一道必须解决的现实难题。绿色发展方式不会自行到来,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治污恐将沦为一纸空文;少了壮士断腕的勇气,污染产业就会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缺乏精卫填海的毅力,破坏生态的行径就有可能死灰复燃。咬定“青山”不放松,打通绿色生产的转型之路,这里面既有为长远发展谋的权衡,更有为子孙后代计的担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