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打南非嫩模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官司缠身

发布时间:2017-08-18 09:57:58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刘皓然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格雷丝,南非,津巴布韦,穆加贝,儿子

儿子和嫩模“厮混”,母亲“发威”重手伤人……一出低俗剧中常见的“狗血”桥段,上周末在南非火热上演。随着事情的发酵,这起“跨国暴力事件”如今已演变成一出国际丑闻。据称,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若想免于诉讼,恐怕还得出动年逾九旬的穆加贝亲自“捞人”。舆论慨叹,对于这位老总统来说,频繁生事的妻儿着实是家中一本“难念的经”。

据“新津巴布韦”新闻网16日报道,这起暴力事件13日发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处高档酒店。据该事件的受害人之一、年仅20岁的南非模特加比埃拉·恩格斯口述,事发时她和两名女性朋友在该酒店与格雷丝的两个儿子见面。据称,他们是在前一天通过一位中间人结识的,女孩们并不了解两位男性的身份背景。当晚,格雷丝带着10名保镖怒气冲冲地找上门来,抄起一个接线板对3个女孩大打出手,房间内“到处都溅上了血”,受害人在一位酒店保安的协助下,才侥幸脱身。恩格斯称,自己的头部整整缝了14针,而格雷丝施暴期间,她的儿子和保镖就在一旁观看,丝毫未加干预。受害人事后才得知这位行凶的中年妇女竟是津巴布韦“第一夫人”。美联社称,恩格斯第二天向警方报了案,并表示愿意和格雷丝对簿公堂,她的两个朋友却选择沉默,至今不愿面对媒体。而格雷丝则玩起“消失”,并缺席了原定于15日举行的一场听证会。当时有传言称,嫌疑人已经秘密“潜逃回国”,这种说法让南非舆论一片哗然。但没过多久,南非官方就出面“辟谣”,称嫌疑人尚在南非国内。据该国警方证实,格雷丝已经委托律师团队和津巴布韦政府代表同南非当局接触,并提出外交豁免申请,试图让她免于诉讼,目前,相关事宜仍在讨论当中。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格雷丝近日因足部受伤在南非接受治疗,所持护照并非外交护照。法律专家认为,若她此行被定性为因私出行,就不符合外交豁免标准,但由于此事关系到两国间的外交关系,格雷丝今后又很有可能接过丈夫衣钵,成为津巴布韦下任总统,诉讼事宜最终不了了之的可能性很大。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格雷丝早年只是津巴布韦议会大厦内的一名打字员,机缘巧合被穆加贝看中。在津国内,这位“第一夫人”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位毁誉参半的人物,不少支持者十分欣赏她的直率性格,她在国内着力开展的慈善事业也备受称道。但反对者却格外看不惯她挥金如土的生活作风,将她称为“古驰·格雷丝”,以讽刺其对奢侈品牌的情有独钟。而她严重的“暴力倾向”也让她在国际领域尤为出名。有津巴布韦政治人物曾不客气地批评说,格雷丝就是个“暴力成性”的人物,经常对人实施口头威胁,甚至直接“动粗”。美国《赫芬邮报》称,格雷丝在香港、迪拜和新加坡都曾与媒体工作者发生口角。妻子总惹事,儿子也不省心。据津巴布韦新闻网站“Nehanda Radio”报道,穆加贝和格雷丝的儿子小罗伯特2006年曾在迪拜因涉毒被捕。由于阿联酋对毒品犯罪量刑极其严厉,穆加贝不得不搁置重要事务、亲自奔赴迪拜“捞人”,并向当局支付约合150万美元的钻石。

“非洲独立”新闻网称,津总统穆加贝已于16日飞往南非出席该国主办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第37届首脑峰会,他很有可能借此契机“营救”妻子。据消息人士透露,穆加贝此前已与南非总统祖马就此事进行过沟通。该媒体还称,格雷丝的律师团此前曾建议当事人严格遵守南非法律程序,亲自出庭接受有罪辩护并如数缴纳罚金,这样才能避免成为“逃犯”或被列入禁止入境黑名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