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使环境管理更精细更科学

发布时间:2017-08-17 16:48: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罗雯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城市,空气质量,环境管理,科学化,达标规划

清洁空气联盟8月16日在北京发布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罗雯)8月16日,《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在北京发布(以下简称“手册”)。作为首个由第三方发布的支持各城市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工具,手册对城市如何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框架性建议,并细分了达标规划编制工作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及职责。

2016年,中国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其中明确要求 “未达到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城市的人民政府应当及时编制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是指以空气质量达标为管理目标,应用科学手段开展城市空气质量管理,设计并评估空气质量改善措施以实现持续达标的一个规划管理模式。通过达标规划,使得空气质量达标作为一个明确的长期限制指标,可以对城市的能源发展、交通发展、产业布局做出前置约束,从而实现地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发布会现场

《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是根据国家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要求,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在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支持下开发的。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谢洪兴在手册发布会上表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意味着我国环境管理将发生从粗放式过渡到精细化、科学化的重要转变,而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是关于管理机制的变革,也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

手册指出,城市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首要工作,是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明确相关部门的权力职责范围。领导小组由书记或市长牵头,需要环保局、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农业委、交通局、交管局、工商局、质监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在手册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高度评价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手册是推行达标规划管理很好的工具,这个手册有一个突破,把政府在编制规划的作用、各个部门的角色讲的很清晰。”他同时建议手册的编制应结合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进一步完善技术细节,并借鉴国际先进污染控制技术,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

“我们的环境管理现在非常需要一个自下而上的模式,开展精细化管理”,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指出,“中国在环境改善方面做出更多承诺和努力可能不但不会影响经济,而是会拉动产业、推动经济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

据悉,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管理在欧美已经成功实施多年。在经过洛杉矶烟雾事件、伦敦烟雾事件之后,美国和英国分别从1970年的《清洁空气法》和1995年英国《环境法》开始,建立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机制,实现了空气质量改善与经济发展的“双赢”。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厦门、宜昌、荆州等城市已经开展了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