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助推旅游发展:五寨县非遗项目走进恭王府

发布时间:2017-08-16 15:37: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孟安茹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五寨县,文化,非遗项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晨曦 实习记者 孟安茹) 8月15日至16日,山西忻州五寨县文化遗产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举办。由五寨县委宣传部精心组织选送的五寨八大角秧歌、五寨道情、五寨唢呐吹奏和五寨地毯等传统民间艺术品首次走进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北京恭王府,乡土气息浓厚的文艺展演和主题鲜明的非遗文化推介活动,展现了晋西北文化中心五寨县非遗项目薪火相传的良好态势。

(五寨传统手工艺品,中国网 刘晨曦 摄)

五寨县地处边塞,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自古是汉文化与匈奴、鲜卑、沙陀、契丹、女真、蒙古鞑靼、瓦刺等游牧民族文化交错融合地带。 

(五寨县传统民间工艺:虎头枕,中国网 刘晨曦 摄)

这里的非遗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传统民间舞蹈艺术项目五寨八大角秧歌,传统民间原生态说唱艺术项目五寨道情,传统民间吹奏乐项目五寨唢呐,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五寨地毯、剪纸、面塑、根雕、虎头枕、炕围画等,都是五寨县非遗项目的重要代表,反映了千百年来五寨县人民的生活、审美及精神追求。

(生动精彩的五寨八角大秧歌,中国网 刘晨曦 摄)

在恭王府的现场展演上,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孙文兴、徐永明、陈荣生领衔演出了五寨八大角秧歌,其表演形式丰富多样、角色内容不同,化妆、服饰各具特色。同时,秧歌表演集歌曲、舞蹈、器乐、插科打诨及杂技等于一炉,既有汉民族飘逸优美舞姿,又有鞑靼民族豪放粗犷舞蹈动作。生动形象的演出吸引了人们驻足观看,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令现场的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游客驻足观看展演,中国网 刘晨曦 摄)


表演结束后,五寨县宣传部长从曲艺、工艺品制作、饮食文化等各个方面向记者介绍了丰富多彩的五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她希望,借助此次文化精品展能使外界更加了解五寨县的历史文化,推动五寨县文化旅游业的兴旺发展。

五寨县副县长陈丽娜表示,此次文化遗产精品展是忻州市响应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号召而举办的活动,集中展示了一批忻州市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农特产品,受到五寨县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来更好地展示五寨的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

此次活动生动展现了忻州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对提升忻州对外形象、打造忻州文旅品牌、加快扶贫开发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为加快山西忻州五寨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生动实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