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近平都去了

发布时间:2017-08-16 10:27: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熊天慧 黄玥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习近平,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

新华网 熊天慧 黄玥

[学习进行时]今年6月的山西吕梁之行,实现了习近平到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一看”的愿望。习近平和14个特困地区有着怎样的故事?在考察调研中他提出过哪些重要扶贫论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图文故事,为您讲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习近平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他对贫困群众深深牵挂。

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难点就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区多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脱贫任务重,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201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印发,作为一个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第十条明确指出,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等区域的连片特困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是扶贫攻坚主战场。

一、六盘山区

六盘山区跨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区。

甘肃中部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定西、临夏等地古来就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称,现在依然是连片特困地区。习近平十分惦记这里的困难群众。

2013年2月,习近平绕过九曲十八弯,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

习近平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6年7月,习近平在宁夏固原市冒雨考察了两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他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贫困户马科、马克俊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住房、设施、牛棚到就业、收入、上学、看病、公共服务,习近平一一察看、关切询问。在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习近平侧重了解了党员示范带头和能人大户带动、发展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帮助农民脱贫的情况。

在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还专门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他强调,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他为此提出4点要求,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第二,完善结对,深化帮扶。第三,明确重点,精准聚焦。第四,加强考核,确保成效。

一个月后,习近平来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在土族贫困户吕有金家,习近平同一家人围坐一起,看反映乡亲们一直居住的旧村状况的视频。得知去旧村有7公里陡峭崎岖的山路,村民祖祖辈辈居住在出入不便、严重缺水的地带,习近平说,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拿起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逐一询问发展种养业、参加劳务培训、孩子上学、享受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扶贫措施的落实情况。习近平指出,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见,让他们参与新村规划。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二、秦巴山区

秦巴山区跨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跨省份最多的地区。

2015年2月,农历羊年春节前,习近平一到延安就转乘汽车前往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习近平曾在梁家河村劳动生活了7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岔、一峁一梁都饱含深情、常常牵挂。

延川是革命老区县。习近平在此专门主持召开了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座谈会上,习近平深刻指出,一些老区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老区还有数量不少的农村贫困人口,我们必须时刻挂在心上。

习近平说,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2016年的新年国内首次调研,习近平来到了重庆。深入港口、企业调研后,他指出,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三、武陵山区

武陵山区跨重庆、湖北、湖南、贵州4省市,少数民族人口多,贫困人口分布广。

2013年11月,习近平来到地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看望乡亲,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在这里,他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他表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四、乌蒙山区

云南省昭通市11个区县中有10个属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2015年1月,习近平来此考察,踏上曾经发生6.5级地震的鲁甸县龙头山镇,查看灾情,并听取了当地扶贫开发工作汇报。

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近年来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引导村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一体化。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48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97.62%。

2015年6月,习近平考察花茂村,同村民们围坐在院子里聊起家常。“这次来贵州调研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就是了解贫困人口如何脱贫致富。”习近平对大家说,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五、滇桂黔石漠化区

滇桂黔石漠化区地跨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包含的区县最多。

2017年4月,习近平到广西考察。广西是革命老区,是贫困地区,也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边境建设搞好了,民族事业发展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极大促进。这几项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要一并研究、同步推进。

习近平说,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倒排工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虚功,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采取超常规措施。

六、滇西边境山区

云南是拥有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习近平对民族地区发展和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十分关心。

2015年1月,习近平来到位于滇西边境山区的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古生村位于洱海边,是一个典型的白族传统村落,已有1000多年历史。总书记步行穿过村中街巷,同当地干部边走边聊,向他们了解村民增收和古村落保护情况。他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七、大兴安岭南麓山区

2014年1月,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的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习近平十分关注当地林区改革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在车上就向当地干部询问有关情况,然后来到伊尔施镇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群众生活。看到郭永财等群众住房还比较困难,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要做好慰问困难群众工作,让每个家庭都过好节。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八、燕山-太行山区

河北保定市阜平县与张家口市张北县都属于燕山—太行山区,习近平于2012年和2017年分别到阜平和张北考察。

2012年12月,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阜平县。

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两个特困村看望困难农户。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17年1月,习近平来到张北县,踏着皑皑白雪进入小二台镇德胜村,先后走进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他察看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同每家人算收入支出账,对照扶贫手册询问扶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家里还有哪些实际困难。在详细了解全村脱贫工作情况后,习近平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

九、吕梁山区

吕梁山区是习近平考察的最后一个集中连片特困区。2017年6月,习近平来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群众。赵家洼村是深度贫困村,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生存条件十分恶劣,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方。习近平沿着村里崎岖不平的土路一连走进三户村民家中,察看他们的生活环境,了解致贫原因和稳定增收的可行性,同干部群众一起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总书记肯定了当地通过易地搬迁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思路,要求配套扶贫措施要跟上,使贫困群众不仅改善居住条件,还能稳定增收。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为此,习近平在山西专门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他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各级党委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十、大别山区

大别山区地跨河南、安徽、湖北三省。2014年3月,习近平来到革命老区河南开封市兰考县调研。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他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

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六安市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016年4月,习近平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在贫困户陈泽平、汪能保、汪达伟、汪达开、陈泽申家,习近平详细察看住房和陈设,了解贫困原因、贫困程度,通过扶贫手册看脱贫措施定了哪些、落实怎么样。

习近平在农家院落同村民们进行亲切交流。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十一、罗霄山区

2016年2月,习近平来到位于罗霄山区的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考察。习近平视察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他一边看规划、看簿册、看记录,一边详细询问。他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习近平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十二、西藏区

2011年7月,习近平来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县八一镇巴吉村,了解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看望慰问村民。习近平担任福建省委领导时到林芝进行过调研考察,这次再来,他希望巴吉村的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因地制宜,广开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绩。

十三、四省藏区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位于四省藏区。2016年8月,习近平来到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视察。该村为藏族村,是一个移民定居点。2004年11月,128户407名牧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从400多公里之外、海拔4700米的地方搬迁至格尔木市南郊。习近平指出,保护三江源是党中央确定的大政策,生态移民是落实这项政策的重要措施,一定要组织实施好。

十四、新疆南疆三地州

2014年4月,习近平来到位于新疆南疆三地州的新疆喀什地区调研。习近平表示,我这次来,就是要看中央惠民政策是不是深入人心。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有了这一条,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