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大学”的红毛猩猩死亡悲剧:实验动物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08-15 15:56: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魏博 卓玛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动物,实验,人类,红毛猩猩,社会,保护动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卓玛)“它是世界唯一‘上过大学’的猩猩,在人类社会里成长,最终却孤独死去...”在幼年时期被用作社会学实验,它很聪明,甚至“上过大学”,但是最后却孤独而死,并且死前患有抑郁症。近日,关于红毛猩猩夏特克死亡的事件吸引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实验动物何去何从,值得人们深思。

红毛猩猩夏特克

世界上千千万万与夏特克一样的实验动物,他们在被用作实验后的遭遇有时会更加令人可怜。那么何为实验动物?郑州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的杨劲松教授在其《实验动物的福利伦理与“3R原则”》一文中提到:“实验动物广义上讲,所有用于科学研究、检测鉴定和教学示范的动物都可以称为实验动物或实验用动物。但实际上,实验动物有着更明确的定义,是指经人工培育,对其携带微生物实行控制,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并可以用于科学研究、药品检测鉴定和教学示范等科研用途的动物,实验时有较高的重复性、反应一致性和可比性。它在培育技术、质量控制和应用领域等诸多方面有别于其他动物(如农业用动物、观赏性动物、宠物动物、经济类动物、野生动物等)。”

20世纪70年代研究者将红毛猩猩夏特克带入人类世界,发现它惊人的智商,逐步学会美式手语等,可以与人类社会很好的相融合。但是后来发现它威胁到人类生命安全后就生生的将它与人类社会剥离开,受困于一方小小的牢笼中11年,身心受尽摧残。由于当时实验动物法律保障的不健全,红毛猩猩夏特克沦为悲剧。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在保护实验动物方面,国际社会也有了一定的进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介绍:“国际上很多国家比如欧盟、美国等不但建立了完善的动物福利法律体系,而且严格执行,比如如果在全球的科学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必须要经过实验动物后续安排的审核才得以发表。”

当前,我国每年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实验动物约2000万只,中国的科学家们也逐步对实验动物进行人道保护,积极推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指南》等相关政策的出台。

孙全辉博士强调:“保护实验动物就应该严格践行‘3R’原则:替代,尽量用其他事物来代替动物进行实验;减少,减少使用动物作为实验的对象;优化,优化实验程序,减少动物实验时的痛苦。我相信随着人类科学的进步,会逐步减少甚至不用动物进行实验。实验结束后应该妥善安置它们,感谢它们为科学实验做出的贡献,而不是采取放生、残忍杀害等方式处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