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向好势头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15 11:08:4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陆娅楠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向好,经济工作,经济增速,调查失业率


8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主要指标增长情况明显好于上年同期。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服务业生产指数上涨8.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

“不管从生产角度看,还是从消费角度看,中国经济向好势头持续发展。国内外对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都是看好的,都是有信心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不减

“中国经济不仅要追求有‘块头’,还得要有‘肌肉’,要强健”

在毛盛勇看来,当前中国经济可以概括为“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势头不减”。

主要指标增长平稳。前7月,从生产角度来看,无论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还是服务业生产指数都保持平稳;从需求侧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和上半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好于上年同期。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7月份,全国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继续低于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低于上年同期。

物价形势总体平稳。7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4%;PPI同比上涨5.5%,与5、6月份持平,生产领域、消费领域的价格都比较平稳,说明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在不断改善,不断优化,不断趋于平衡。

市场信心在不断增强。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也延续了今年以来该指标均保持在54%以上的扩张区间的趋势。7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是114.6,比上月又提高了1.3。

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看生产,7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5.7%和4.3个百分点。看投资,1—7月,制造业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5.5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5.6%,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带动作用增强。1—7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43804亿元,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4.1%,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此外,高耗能制造业投资降幅有所扩大。1—7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6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物价可控制,居民能增收,就业有保证,生态在改善。在这样一个区间里,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和主要精力应该是放在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毛盛勇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一个重要窗口期。“中国经济不仅要追求有‘块头’,还得要有‘肌肉’,要强健。我们更多的关注点要放在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上来。”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去年同期,但比上月有所回落

“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或者是适度降温,并不必然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尽管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去年同期,但是却比上月有所回落。例如,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6月回落1.2个百分点;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也比6月回落0.6个百分点;而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比上半年回落了0.3个百分点。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毛盛勇分析,7月份规上工业增速比6月份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今年7月份全国大面积的高温天气。今年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而且高温天数也是1961年以来的最多。高温酷暑之下,停产检修的企业比上年明显增加。

二是今年南方部分地区洪涝灾害比较严重,也一定程度上对工业生产造成了一些影响。

三是一些地区加大了淘汰环保不达标的过剩产能的力度。

“当前中国工业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不会改变。市场供求关系在不断趋于平衡,市场供求关系在改善。世界经济也呈现出一定的复苏态势,产品的价格总体比较稳定,企业盈利能力比较强。所以,下半年工业稳定增长、稳中向好是有条件的,不会改变。”毛盛勇说。

毛盛勇认为,与上半年相比,1—7月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还是天气气候。“我们很多的投资项目都是在户外进行,项目施工进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是投资总体平稳的趋势不会改变。”

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是否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毛盛勇分析,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2%,上年同期是8.2%,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或者是适度降温,并不必然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长效机制在经过各地试点研究进一步推出以后,整个房地产市场会有更好、更良性的发展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