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留学人员归国 可更好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2017-08-14 14:20:5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林婷婷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留学人员,归国,全球治理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中国在全球化过程当中更多地推动全球规则的制订或者要参到全球治理,留学人员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8月12日,在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如是说。

从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出发,马骏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层面参与全球化。一个是从企业层面参与,比如进出口贸易是全球化,对外投资是全球化,或者在跨国公司工作对中国进行投资也是全球化;还有一个层面是国际组织,例如金融领域的世界银行、IMF、亚投行等等机构,在其工作人员做的工作基本上是执行国际规则;第三个层面是推动制订国际规则,主要在政府的层面,因为很多议题、很多规则还没有形成,需要各个国家主要参与国际规则制订的人坐下来共同探讨。

面对当前中国发展状况和参与国际规则制订的现实需求,马骏总结,参与国际规则制订需要有四方面的能力:

提出议题的能力。要让提出的一些议题使得大部分国家都能接受,而且提出议题之后需要有一个基本的构思就是如何来解决。而且解决方案,也需要大部分国家都接受。

讨论形成共识。一些国家不一定有明确的想法,议题提出过程当中对议题的意义较模糊,所以要去引导,组织讨论,把正面积极的意义宣传出去。

此外还要有能力来担任临时一些机构的领导。最后一个重要的能力是要形成文字,要做政治宣誓。每个国家的诉求不同,一句话可以在80个人的小组里面讨论3小时,出来五个十个版本,但是最后要选择一个让大家都能够达到共识的文字版本。

对于海归人才在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的作用,马骏认为海归人员在语言能力、专业能力、国企人脉等方面都有足够的经验,可帮助中国在参与国际治理、推动国际的规则制订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形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突破54万,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达36.26%;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为58.48%。从1978年到2016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其中265.11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比例逾八成,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海归人员对于国家发展成为一股重要力量。(林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