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独生子女护理假 老龄社会如何常回家看看?

发布时间: 2017-08-07 16:48: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尼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独生子女父母,十三五,开腹手术,老龄社会,护理假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张尼)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

  多地设独生子女“护理假” 中新网记者 张尼 制表

政策

——多地推独生子女护理假 河南最长可达20天

近年来,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独生子女如何照顾父母成为社会性难题,引起国家与地方层面重视。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地方层面也相继制定政策,保障独生子女父母的权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相关规定,明确独生子女在父母住院期间,享受护理假权益。

这其中,河南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最长,为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广西和海南为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福建为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

此外,四川、重庆、湖北等地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也在酝酿中,但尚未正式出台。

湖北与重庆都提出,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的护理时间;四川则将照料假拟定为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

此外,上述大部分地区均明确,享受这一政策时,独生子女父母需年满60周岁,且强调护理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资料图:广西柳州社区组建“叨叨团”陪空巢老人聊天解难 林馨 摄

呼声

——民众盼护理假在全国推开

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推出让不少老人感到欣慰,他们中的很多人盼望政策能在全国推开,惠及自己。

今年66岁的周庆生是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名企业退休职工,家中只有一个儿子。去年春天,他刚刚经历了一次开腹手术,在医院住了半个月之久。

“孩子工作压力很大,我们怕请假太多影响他工作,所以只让他守了三天就催他回去上班了。”周庆生回忆说,住院期间,儿子只有在手术当天和术后的前两天在医院陪护,剩下的时间都是老伴和护工在照顾自己,出院后老伴还因为劳累感冒了。

“只靠老伴一个人在医院照顾还是挺吃力的,但我们更怕孩子老请假影响事业。”周庆生说,如果未来全国都能推行独生子女护理假,孩子的压力会小不少。

身为独生女的80后白领刘芊芊对于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报道也有所耳闻,她告诉记者,希望将来能享受这样的政策。

刘芊芊如今在北京的一家大型国企上班,因为单位内部竞争压力大,她和同事们对于请假这件事向来都要“精打细算”。

“按照现在单位的制度,如果父母身体不好需要请假照顾,我们或者用年假抵充,或者直接请事假。”她说,如果请了事假,那么当天的工资要被扣除,天数过多还会影响到整个季度或者年度的绩效奖金,成本很高。

“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面临的父母养老压力挺大的,一方面是越来越快的工作节奏,另一方面父母一天天变老,需要我们的地方越来越多,结婚生子后就变成了‘421’家庭,要照顾四位老人挺难的。”刘芊芊感慨说。

  资料图  陈超 摄

追问

——如何让假期落到实处?

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出台被不少人点赞,但也有人担心它最终会因为缺乏监督变成“纸上假期”难落实。

“虽然有政策规定,但是用人单位,特别是一些私企可能还是很难遵照执行,毕竟很多企业现在连基本的双休日都不能保证。”刘芊芊道出了自己的顾虑。

她向记者分析说,即便是企业不批准职工的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继续在单位工作,职工也很难为自己据理力争。

“别人都不请,只有我请的话,就算单位批准了,部门的领导是不是会对我另眼相看?认为我不能专注自己的工作?”在刘芊芊看来,只有全社会把独生子女护理假当作和婚假、产假一样理所应当休的假,政策才可能真正落实。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政府也有相应的具体措施为政策落实护航。

例如,福建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工资福利,人社或有关部门将责令限期给付。情形严重的单位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也会受到影响。

虽然四川还没有正式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但是四川省总工会一名工作人员此前就曾对媒体表示,此类假期进入实施阶段后,将介入并保障其实施效果。

  位于杭州翠苑一区的“孝心停车位”。 张斌 摄

延伸

——这些贴心举措让父母老有所依

根据民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如何让这一庞大群体老有所依、让子女有机会尽孝,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相关的政策建议不断。

今年两会期间,就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执行至今已36年,但随着国情变化,原来的规定不再适应现在的实际状况,建议对探亲假次数及假期进行修订,让“常回家看看”变得可行。

值得关注的是,在地方层面,政府的政策制定也越来越细致。

去年公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在其老年长辈生日、老年节以及需要康复服务、临终关怀服务支持时探亲休假。

近期公布的《“十三五”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也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制定完善带薪休假政策,为子女照顾父母提供条件。

前不久,为关爱“空巢”老人,浙江杭州一社区划设了“孝心车位”,专门为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提供半日的免费车位,这一创新举措赢得了不少群众点赞。(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