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不要低估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

发布时间: 2017-08-05 09:52:26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丁皓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领土主权,锡金邦,外交部网站,借口,联合国宪章

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已经持续一个多月。8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向国际社会说明了此次印军越界事件的事实真相,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立场。

  图为印军越界现场照片。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这起事件发生在我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洞朗地区,该地区西与印度锡金邦相邻,南与不丹王国相接。1890年,中国和英国签订《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明确划定了中国西藏地方和锡金之间的边界。根据该条约,洞朗地区位于边界线中国一侧,是无可争议的中国领土。

印度独立后,印政府多次对1890年条约已经划定中印边界锡金段这一事实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此次,印军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边界的多卡拉山口,进入我洞朗地区,不仅严重侵犯我领土主权,也违反了1890年条约,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

  图为印军越界现场照片。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根据联合国大会1974年12月14日通过的3314号决议,不得以任何理由,为一个国家的武装部队侵入或攻击另一国家的领土作辩解。然而,事件发生以来,印度不惜颠倒黑白,炮制种种“借口”,企图混淆视听、掩人耳目,为其非法侵犯我领土主权的行径进行辩护。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道路施工,目的是改善当地的交通条件,完全正当合法,且提前通报了印度,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善意。

事件发生后,中国边防部队在现地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中方通过外交途径紧急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对印军非法越界行为提出强烈抗议和谴责。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中国驻印度使馆在北京和新德里先后多次向印度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要求印度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撤回越界的边防部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致力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与印度沟通解决此次事件。然而,印方不仅无视中方的善意和克制,拒不纠正错误,其官方人士和媒体还通过炮制各种站不住脚的理由,为印军非法越界行为编造借口。截至8月2日下午,印军仍有48人连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

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需要正告印度的是,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容侵犯。印度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领土主权做交易,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如果印度继续拒绝中国的善意,错误理解中国的克制,一条道走到黑,那么将会严重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