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德罗·克拉克:中国是21世纪的绿色强国

发布时间:2017-08-04 15:30: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弛 王宁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绿色工业,绿色能源,伍德罗·克拉克,生态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下,中国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与绿色能源,种种成就吸引了许多国际环境与能源的专家前来考察调研,来自美国加州伍德罗•克拉克(Woodrow W. Clark II)就是其中之一。他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小组”(IPCC)的创始人,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奖人之一,曾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顾问,在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与政治问题、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内的研究享誉全球。从2000年起,他数次来到中国参与科研考察与教学活动,见证了这个东方大国十几年来的生态建设与能源革新。

伍德罗·克拉克

绿色能源的广泛应用

克拉克说:“早期,人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带来了巨大的污染。而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就已经开始注重研究清洁能源了。”那时,美国曾组织专家多次前来考察,克拉克也在队伍之列。到2007年底,克拉克造访中国的时候,发现许多地方为致力环境保护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有了更多的措施: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着力进行节能减排,高污染的工业企业被要求停产;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城市地区被广泛使用;中国西部建起了很多风能及太阳能的绿色能源产业区。

后来,更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中国把绿色能源运用到了汽车动力上。一开始,一些企业只是把太阳能技术运用在建筑上,经过几年的创新,又把它运用到了汽车制造中。如今,大量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已经进驻美国本土市场。

绿色发展的远见卓识

谈及中国的环境治理,克拉克认为政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他说这使得中国有能力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投入到环境整治与绿色能源的发展中去。克拉克对中国政府的“五年计划”很感兴趣,他曾在书中赞赏“十二五”计划对发展绿色能源,缓和气候变化的贡献,即大幅减少碳排放,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克拉克曾考察过德州市,研究过中国在风力发电产业的进程。他看好中国在绿色工业上的发展,并在他与格兰特·库克的共同著作《绿色工业革命》里为中国独辟一章,称赞这个东方大国是“21世纪的绿色强国”,是“崛起中的绿色工业革命领导者”。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克拉克对此非常赞赏,他认为,进行环境保护,发展绿色能源在一开始会是一个需要巨大投入的事业,这项事业也许一年、两年看不到收益,但是只要坚持做,未来的回报是巨大的。克拉克强调技术不是源于人们的需求,而是技术的开发利用创造了人们的需求,要通过前期开发绿色能源市场,发掘人们的需求,让人们认识到绿色能源的价值,才能体现它背后的经济效益。

在克拉克创作的《绿色工业革命》里有这样一段话:“中国在看到化石能源作为日益减少的资源会破坏脆弱的生态系统的情况下,认识到可以通过扩大使用可再生资源与可持续发展来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书中称赞中国的这一认识颇具远见卓识。

中美仍有很大合作前景

当提及中美之间在环境保护与能源方面的合作时,克拉克显得十分兴奋:“两国合作的前景是巨大的”。就在今年6月,加州州长布朗访问中国,寻求在清洁能源领域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与中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在这段访问中,布朗和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及多个地区的省份签署了协议,并与清华大学建立了“中美气候变化研究院”,还将要参加“一带一路”的共建。作为一位加州人,克拉克对中国与加州未来的合作充满期盼,他希望中国与加州的合作能够成为一个契机,鼓励美国更多的地区与中国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张弛 王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