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八仙过海: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7-08-04 13:30: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钱春弦  |  责任编辑:刘梦雅,卜硕
关键词: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就业,旅游模式,旅游项目

新华网西安8月3日电(钱春弦)随着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正迸发出发展全域旅游的不竭活力,从省区市到县域,全域、全区、全产业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全域旅游、八仙过海: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综述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副局长李世宏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颁牌。陈晨 摄

从中央到地方:全域旅游使“全力”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3日在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暨人文陕西推介会上说,2016年,中央明确了“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正迸发出发展全域旅游的源源活力。

——各地纷纷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牛鼻子”工程。海南、宁夏、陕西、贵州、山东、河北、浙江、湖南、江西、江苏、辽宁、广西、安徽、山西、湖北、四川、青海、西藏、吉林、云南、甘肃、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区市党委、政府召开全省区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县市也纷纷召开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着力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推进旅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各地全域旅游发展精彩纷呈,涌现出以城市全域辐射、全域景区发展、特色资源驱动、产业深度融合、旅游功能区支撑等为代表的省、市、县多层级全域旅游推进新模式,海南省实施“点-线-面”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战略。宁夏自治区推进“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四全发展模式。陕西省走“厕所革命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同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贵州省建设全域山地旅游目的地。山东省全域旅游实行“挂图作战”。河北省通过“党政统筹、区域联动、全民参与”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浙江省探索以建设特色小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全国上下形成了特色突出、百花齐放的全域旅游创建格局,亮点不断。有的积极强化顶层设计,如江西省、陕西省汉中市、山东省费县分别成立了省、市、县级为代表的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的推动“1+3”体制向乡镇和景区延伸,如黄山风景区、湖南醴陵等地设乡镇一级旅游分管领导和专门的旅游干事,把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和旅游巡回法庭搬到了景区和乡镇。有的创新涉旅项目土地供应和会商机制,如苏州市、桂林市建立旅游产业土地供给的综合协调机制,建立涉旅城市规划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全域旅游、八仙过海: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综述

  大会现场。陈晨 摄

从供给侧到需求方:理念转化为实践

“全域旅游之所以能够得到全国上下的积极响应,主要在于全域旅游是能够充分发挥旅游业内生的创新引领性、协调带动性、开放互动性、环境友好性、共建共享性特征,是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综合载体。”李金早说。

——全域旅游有利于发挥旅游综合产业优势,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有利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在促进区域统筹方面,全域旅游已成为中西部很多地区县域经济和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成为东北很多地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重要选择,成为东部很多地区统筹城市空间、生产空间、生态空间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

——全域旅游符合我国旅游发展的阶段转变。大众旅游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旅游方式发生很大变化,自助游超过 85%,自驾游超过 60%。加快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加大旅游改革创新力度,建立现代旅游综合治理机制,通过“旅游+”推进现代旅游产业发展,做长做宽产业链,促进旅游就业,既是顺应大众旅游时代发展新趋势,也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战略、新路径。

——全域旅游已远远超出旅游领域自身意义。从经济层面看,把旅游仅仅理解为服务业,那就过于局限和狭隘了,也不符合旅游业当前发展实际和世界旅游发展趋势。旅游不仅直接带动住宿、餐饮、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服务产业,而且有力推动农业、工业发展。如与农业结合,通过推进农家乐、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将农产品就地生产、就地加工、就地销售、就地消费,直接将一产转为三产。

从数据支撑到政策扶持:财政金融土地

李金早透露,国家旅游局正研究起草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熟基础上将呈报国务院审议,争取在国家层面建立完善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体系。“各地也要不断深化、细化政策组合,确保政策供给力度与全域旅游发展需要相匹配。”

——财政支持力度将加大,逐年增加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鼓励统筹各部门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建设,有条件的地方要设立旅游产业促进基金。

——旅游投融资机制将创新,推进旅游资产证券化试点,促进旅游资源市场化配置,因地制宜建立旅游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引导各类资金参与全域旅游建设,鼓励开发性金融为全域旅游项目提供支持。对全域旅游重大建设项目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优先安排政府贷款贴息。

——旅游用地保障将强化,在年度用地指标中优先支持旅游项目,探索实行重点旅游项目点状供地等用地改革,优化旅游项目用地政策。

没有数据,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产业地位。“随着国家旅游数据中心的成立和各地旅游数据中心的陆续组建,初步扭转了旅游统计数据严重滞后于国家旅游发展的状况,为解决‘横向不可加,纵向不可比’的困境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始结束我国旅游统计数据无法与国际接轨的尴尬局面。”

李金早说,各地要在国家旅游数据中心的引领下,大力推进旅游统计制度改革,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要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市地州级和县市区级单位也要建立形式多样的旅游数据平台,落实统一的统计标准。下一步要在全国建立至少十个省级旅游数据改革示范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