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习近平统帅全军干了这些大事

发布时间: 2017-08-04 10:03:57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  作者: 李建广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习近平,中国军队,人民军队,战区,统帅

朱日和大阅兵、波罗的海中俄联合军演、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正式启用……这几天,密集刷屏的中国军队展现出的军威士气和战斗力,令人振奋!

这样的中国军队,让人放心。然而,我们并不是一直都享有这样的踏实,从山河破碎到人民安康,中国走过了太多的路。

“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对近代史上一次次的“剜心之痛”,习近平主席曾反复提起。“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这一深切体悟,在世界正发生大变局的今天更有着现实的意义。

“能打仗、打胜仗”,就在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当天,习近平向全军提出这个简明有力的要求。五年来,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五年,习近平统帅全军干了这些大事

  1.提出强军梦,推动中国军队进行一场革命性变革

强国必有强军。2012年12月上旬,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时提出“强军梦”,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实现强军梦。此时,距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时隔仅20多天。

推进强军,他亲上“火线”。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出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此前,他还担任了两个与军队建设密切相关的新职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和军委联指总指挥。

他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积极推动军民融合。他强调要聚焦实战,每次到部队都会仔细询问战斗力建设情况。他不辞辛劳,各大战区、边关塞远,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五年来,我们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中国军队正经历一场革命性变革。

这五年,习近平统帅全军干了这些大事

  2.正风肃纪、打击贪腐,牢铸人民军队的军魂

军事上落后会被动挨打,而政治上的蜕变则会不打自垮。“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过去五年,习近平正风肃纪。全军先后查处了100多名军级以上干部;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实现同比下降50%以上;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得到纠正。

在他看来,“如果不通过改革从制度上根本解决问题,在一定条件下这些问题就可能死灰复燃,久而久之,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

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他要求军人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要求“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

他思虑更深远的,是这支军队的立军之本。在古田,他叮嘱大家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他告诫全军: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

这五年,习近平统帅全军干了这些大事

  3.推动军改、聚焦实战练兵,提升军队战斗力

“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在习近平看来,摆在面前的这场国防和军队改革就像过“火焰山”。

“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过去五年,新军种成立、总部制落幕、五大战区授旗、联勤保障部队成立,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渐次落地的改革措施,从“脖子以上”的重构向“脖子以下”的手术迈进。

他还清醒地认识到,军队建设的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多年不经战事,缺乏实战检验。“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练兵场上,海军三大舰队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等多项纪录;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演习演练越来越多。

“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习近平坚定地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