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专家:中国库布其模式可为未来粮食生产提供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8-04 09:04: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刘晨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粮食生产,库布其模式,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刘晨曦)2017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论坛期间,来自各国的300多位政商人士、专家学者就防沙治沙、绿色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以色列可持续农业咨询集团主席拉南•卡泽尔出席论坛并在并在“一带一路”生态技术合作分论坛上发言。

以色列可持续农业咨询集团主席拉南•卡泽尔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拉南•卡泽尔表示,本届论坛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能够见证库布其治理沙漠的进展,这是人类防止荒漠化的一项革命。随后,他着重介绍了以色列应对干旱方面的经验。以色列60%的国土是沙漠,这些沙漠是北非撒哈拉沙漠的组成部分,降雨量110毫米,年均蒸发3000毫米,是非常干旱的沙漠。在沙漠地区如何发展农业?

卡泽尔指出,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将地下水和自然降水存到水库,同时借助滴灌技术、城市污水处理、淡化海水等,可大大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节约用水。

其次是人的因素,以色列农民大部分都学过农学专业,有技术、有经验,能够在沙漠中从事农业生产。农民们利用电脑进行控制,将能够更加准确进行施肥。同时,充分利用阳光,消除病虫害,并通过当地科研人员在现场研究新的农业技术,给当地农民提供服务。

卡泽尔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用仅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因此,中国更需要土地进行粮食生产。库布其是个很好的例子,能够为未来粮食生产提供解决方案。

论坛期间,拉南•卡泽尔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库布其治沙是一项工程浩大的项目,对环境产生了有利影响,使得降水量增加、沙尘天气减少。沙丘是很好的资源,如果有足够的技术和水资源,并且知道如何去做,那么沙子只是用来容纳植物的一个容器,人们可以从中得到很好的收益。卡泽尔还表示,在过去的四年里,以色列可持续农业咨询集团一直与亿利资源集团进行着合作,他本人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他认为这是一次出色且组织有序的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