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儿童会:母乳是早产儿和低体重新生儿的救命药

发布时间: 2017-07-31 16:30: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母乳喂养周,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国际救助儿童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为迎接2017年世界母乳喂养周,7月31日“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于北京举行。论坛以 “母乳喂养,共同坚持”为主题,旨在为促进母乳喂养的各机构组织提供交流、学习和讨论的国际平台,从而倡导全社会、多领域、多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代表花楠、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王超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并联合为2017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公益广告揭幕。

中国在提高母乳喂养率方面还面临巨大挑战。大多数母亲在分娩后没能尽早开始母乳喂养,错过了进行母乳喂养的关键时期。中国是世界上女性劳动参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许多中国母亲在产假结束后若要继续母乳喂养,需克服各种困难。例如,在多数工作场所及公共建筑中,缺少能够安静进行母乳喂养的空间和设施。此外,母乳代用品行业的违规营销活动仍层出不穷,对母乳喂养产生了误导及其他负面影响,许多人因此而放弃母乳喂养,转而选择母乳代用品。

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王超呼吁社会各界应持续关注与早产相关的母乳喂养问题。他介绍道:“母亲的初乳富含抗体、生长因子和有益菌,能帮助早产儿肠道成熟、抵抗感染、预防过敏及喂养不耐受。母婴持续的肌肤接触,又称“袋鼠式护理”,能够为早产儿提供一个安全、温暖的生长环境,并促进母亲的乳汁分泌,提高纯母乳喂养率,增强母婴情感维系。”他强调,对于中国每年出生的110多万早产儿和低体重新生儿而言,母乳不仅是最优质的营养来源,更是能够挽救生命、降低发病率,提高生存和发育水平的关键要素。

在国家卫计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救助儿童会引入了 “袋鼠式护理”的技术和理念,旨在通过专业的临床培训和应用研究,切实地提高中国在早产儿护理及促进早产儿母乳喂养方面的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