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遭遇“微博高仿号骗局” 被骗6000元

发布时间: 2017-07-31 11:07:09  |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郭霞,王经理,支付宝,薇薇,女大学生

女大学生遭遇“微博高仿号骗局” 被骗6000元

韩梅的微博号名为“韩静静_”,仿制号名为“韩静静__”,假号的最后一横更长 网络截图

微博“好友”发来私信,自称手机被限制国际漫游,要求帮忙代付机票款……一个并不高明的骗局,让自贡女大学生郭霞(化名)被骗走6000元。

这样的案子并非个例,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这位女孩所在的“受骗者互助”微信群里,受骗者已达到120人,受骗金额达到约176万。其中,今年5、6月成为案发高峰期。

对此,新浪“微博管理员”7月5日也发布微博称:近期站方发现,微博平台有不法分子冒充真实用户注册了高仿账号(头像、简介一致,昵称稍做修改)通过私信以代付机票款或托运费等理由实施的诈骗。因此提醒博友,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被骗6000元

·去年底,自贡女大学生郭霞(化名)收到在美国的“好友”从新浪微博上发来的私信。自称手机被限制国际漫游,要求帮忙代付机票款……这个并不高明的骗局,让郭霞被骗走6000元

并非个例

·这位女孩所在的“受骗者互助”微信群里,统计到的受骗人数有120人,截至7月19日统计到的受骗金额为1759264元。其中,2017年5月、6月,受骗人数共计50余人

警方支招

遇钱则问、遇钱则核

自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相关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仿制微博账号实施诈骗算不上新型诈骗手段,它只是换了一个平台,曾在QQ、微信等平台上有出现过。

该负责人称,信息诈骗案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给受害人设定一个不让你核实嫌疑人真实身份的环境,再让你转账。只要理智对待非接触式的环境,遇钱则问、遇钱则核,那么,被骗几率就很小了。如果一旦发现遭遇信息诈骗,受害人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讲清楚自己的姓名、联系方法、被骗金额、行骗者的作案方法等信息,对通过银行转款的,一定要准确说明行骗者的银行账号、属哪家银行,让公安机关能及时有效地介入调查。

自贡女孩

帮“朋友”代付机票被骗6000元

去年底,自贡女大学生郭霞收到在美国的好友“薇薇”(化名)从新浪微博上发来的私信。“薇薇”称,在国外微博号受IP限制,遂使用新账号联系。虽然微博账号不同,但微博名一模一样,郭霞便认为就是薇薇本人。

成都商报记者从郭霞提供的对话截图上看到,“薇薇”私信郭霞称,手机被限制国际漫游,请她帮忙在国内打电话联系南方南航公司王经理,询问预定的2张、共计8600元的机票是否留好。“电话号码是广州的,对方说预留好了,两小时内付款有效,超出两小时自动取消。”郭霞说,她将“王经理”回复的内容通过微博私信发给“薇薇”,还应“薇薇”的请求,向“王经理”索要了账号。没过多久,郭霞又收到私信,“薇薇”称钱转不过去,请她帮忙核实。“王经理”反馈,“今天我们接收了两个比较大的旅行团,现在接收国外汇款是饱和状态,目前只能在国内汇款订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