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发展新阶段的深刻判断

发布时间: 2017-07-31 09:13: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夏珠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新境界

沈夏珠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他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新成就,精确判断了国家发展所处的新阶段,明确提出了理论发展的新要求,再次号召全党不断自我锻造以迎接新挑战,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做了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思考中,从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的思考中,从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思考中,得出的科学结论,作出的深刻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的同时,必须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这就要求大家必须充分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家发展新阶段,必然要求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是因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上,人们会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人民的需要就是党的努力方向。

国家发展新阶段,必然要求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发展。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同样,没有改革的理论就没有改革的实践。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及时将成功经验上升为科学理论并继而指导实践,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

国家发展新阶段,必然要求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理。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因此必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政党,党情国情世情就是最大的“实事”,党正是基于这些“实事”来探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在规律(“求是”),并且藉此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对我国近百年的历史作出过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等科学判断,并且依据这些科学判断形成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成就。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发展新阶段的深刻判断,为党在十九大上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奠定了思想基础,并且打开了巨大的实践探索空间。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务必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判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