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沙场点兵: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发布时间: 2017-07-30 12:05:1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传宝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沙场点兵,朱日,我军,将士,欧文堡

7月30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号称东方欧文堡的朱日和基地举行庄严的阅兵式。战车轰轰,战机呼啸,导弹列阵,杀器林立。观看阅兵直播的网友们,无不感觉提气振奋。阅兵场上,充分展现了“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气势和实力。

在完成举世瞩目的“9·3”阅兵之后,在不到两年之后,是否还再次举行阅兵式,舆论一度非常关注。因为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军90周年,对于今年是否举行阅兵,坊间早就有些猜测,5天之前,媒体也曾在国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求证,军方发言人则称“关于其它纪念活动,我们将根据准备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发布信息。结果,7月29日晚上,新闻联播发布了一条仅百余字的但非常重磅的消息,正式披露了阅兵的信息。此时,离阅兵开始不到14个小时。当晚,一条《沙场点兵》的劲爆宣传片,在移动端开始刷屏,为今天的阅兵开始预热。

此次阅兵具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时间节点特殊。在“9·3”阅兵后不到两年时间;二是地点特殊。此次地点位于我军最大的训练基地,朱日和基地因为红蓝军对抗而早就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在这里阅兵,有鲜明的沙场点兵的味道。这是我军建国后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之外的地方阅兵;三是背景特殊。此时韩美正在加紧部署萨德,印度悍然对我挑衅,中印边境对峙还未终结,美军舰、机不时地在南中国海对我进行挑衅和骚扰,英国也派军舰到南中国海来造势,美违背有关协定向台出售先进武器,等等;四是我军“史上最牛”军改正在深入推进中。我军指挥体系进行重大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进行科学重构,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的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五是此次阅兵的规模虽然不算大,受阅部队阅练一体,实战意味更浓,40%新装备是首次亮相,所展示的装备和战力,让人印象深刻。

在建军90周年之际,解放军进行了多项大型纪念活动。《建军大业》正在上演,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将改革进行到底》中的两集《强军之路》,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生动展示了我军改革重塑的全景画卷、深刻变化和巨大成就。“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举行,习近平率政治局常委们亲临参观。此外,在“八一”来临之前,习近平亲自为十位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全军将士。此次阅兵,就是军队深化改革后的首次显然也是纪念活动的组成部分,但不仅仅是一种献礼式的展示,而是实战性质的实练,更带有检视和宣示解放军捍卫和平能力的强烈意味。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因此,在这样的时候阅兵,既是检阅,也是宣示,更是号令。号令全军将士们,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号令全军将士们,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号令将士们,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号令全军将士们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当和平力量足够强大,就能止戈为武,赢得和平;通过阅兵展示国威军威,决不是所谓的“炫耀武力”,而是为了展示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强大和平力量,遏止敌对势力侵略、颠覆和分裂中国的图谋,确保我们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不被打断。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所说,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忘记战争只能招致战争,空想和平就会远离和平。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强大军队,不是炫武,而是为了捍卫和平。能战才能止战、威慑消解威胁,以改革趟出强军之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会屈服于任何外加之侮,这是此次阅兵宣示的最重要的信号。(王传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导/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