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龙:探索治沙与治穷双赢之路 需下四苦功

发布时间: 2017-07-29 18:45: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一带一路,林业局,张建龙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2017年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建龙在发言中指出,土地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心腹之患。多年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防沙治沙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的措施,加快防沙治沙的步伐,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沙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未来,国家林业局还将加倍努力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和扩大成果,把防沙治沙工作抓得更深更细,抓出更大的成效。

如何探索出一条治沙与治穷双赢的新路子?张建龙认为,应当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坚持精准治沙。打破传统的“大水灌溉”式防沙治沙模式,树立精准治沙理念,实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把防沙治沙抓实抓细,对现有的沙化土地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真正搞清哪些是可以治理的,哪些是需要分域保护的,切实做到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杜绝不讲科学、盲目盲干的现象。

二是坚持扶贫治沙。贫困和沙化互为因果,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贫困问题,防沙治沙必须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承担起生态惠民、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使命。张建龙指出,一方面要创造有利的条件,吸引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为他们提供劳动岗位,增加劳动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另一方面进一步利用沙区的资源,最少量消耗水资源,科学适度发展特色种植业、生态旅游业和新兴加工业等大产业,促进沙区经济发展、带动群众持续脱贫,实现防沙治沙和农民增收双赢。

三是坚持示范治沙。中国防沙治沙战线任务重,必须以试点做典范,以点带面综合治理。一方面抓防沙工程,对沙区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治理,带动整个沙区生态持续改善。另一方面,要抓示范企业,形成典型的模式,在多方参与,多元合作方面,通过政府企业联动的模式,形成防沙治沙合力,实现生态改善,企业增效、群众增收。

四是坚持共享治沙。重点是要与国际社会互学互鉴。“产业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库布其是很好的平台,要用好这个平台,与各方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分享防沙治沙经验。”张建龙表示,要坚持治沙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治沙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减免治沙企业税收,扶持绿色金融,保障治沙者的合法权益,形成国家收效益,社会共参与,人民获利益的良好局面,实现全国共享的良好循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