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9月底全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发布时间: 2017-07-29 09:30: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欣玥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就医,人社部,卢爱红,手机绑定,全国城镇

信息化手段服务群众:

将试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当前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人社部该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对此,卢爱红介绍了近两年来各地、各级人社部门的经验做法。比如在医保支付方面,杭州、深圳等一些城市已经实现了诊间支付,看病群众、参保群众拿着手机,手机绑定社保卡,在医生的看病房间就把所有手续办完,用手机直接支付,不用排队、挂号、跑腿等,有的甚至可以开药直接配送到家。

卢爱红表示,下个阶段将做好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比如基于大数据的就业形势分析、精准的网上就业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信息化等,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同时将试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继续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式功能,让群众通过手机可以快速完成社保缴费、医保结算等事项。

确保高温津贴发放:

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近日,部分地区高温天气正在持续,户外人员高温下作业的保障情况受到关注。针对高温作业津贴发放标准,卢爱红表示,根据2012年下发的《关于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通知》,高温津贴的发放对象是夏季在室外露天作业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至33摄氏度以下环境作业的劳动者。

卢爱红强调,从2013年开始,夏季高温津贴的发放就是人社部的重点检查事项之一。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一些重点行业,推动用人单位就高温津贴和其他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等开展集体协商,订立专项集体合同。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