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东营:让盐碱荒滩披绿荫

发布时间: 2017-07-28 16:01:13  |  来源: 世界银行  |  作者: 李莉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山东,东营,盐碱荒滩,绿荫,世界银行,森林碳汇

 

中国山东东营:让盐碱荒滩披绿荫

概要

世界银行贷款山东生态造林项目在退化山地植被恢复区和滨海盐碱地改良区造林66915公顷,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减少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项目开发和示范了适宜环境退化地区的可应用推广的造林模型,通过营造经济林和经营活动,增加了项目区26556户农户的收入,通过植树管护为当地社区创造了就业机会,并提供了一个森林碳汇的示范案例。

挑战

山东省位于中国东部沿海,2002年森林覆盖率仅13.4%,位居全国第22位,森林面积254万公顷。干旱洪灾频繁,水土流失和荒漠化严重,不仅影响到土地生产率和民生环境,也造成大片区域的自然资源基础退化。

在上世纪90年代,林业发展的重点是扩大林业产业化经营,增加木材产量。人工林普遍栽植单一树种,导致病虫害加剧,生产率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

退化山地和滨海盐碱地几乎没有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恢复这些环境退化地区的植被却并非易事。退化山地山高坡陡,干旱瘠薄,水土流失严重;滨海盐碱地风大,含盐量高,地下水位高且蒸发旺盛。在这种环境下造林成活率很低。

方法

山东生态造林项目旨在助力山东省在十二五规划(2012~2015年)期间完成造林78.6万公顷的五年目标以及到2020年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的更长远的目标。

项目将重点放在退化山地的植被恢复和滨海盐碱地的防护林营建,加强森林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物多样性、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等环境功能,建立能够抵御气候变化影响的稳定的森林体系。

项目通过开发和示范在环境退化地区行之有效的造林模型,从单一树种纯林的转向多树种混交林,达到恢复生态的目的。在山体上部种植防护树种改善生态功能,在山体下部混种经济树种增加当地农村社区的收入。

项目采取边干边示范的做法,帮助农民和政府决策者认识到生态造林是恢复环境退化地区生态平衡的可行方式。项目把培训、技术支持、研究推广、特别是新技术的采纳作为在造林中对农民开展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增强农民对项目的兴趣。

成果

山东生态造林项目于2010年~2016年在山东省28个县(市、区)实施,通过提高退化山地和滨海盐碱地的植被覆盖率,示范有效的造林模型,增加项目区树种混交比例,提高目标小流域的植被覆盖率,减少退化山地的水土流失,降低滨海盐碱地风速,改善自然环境状况。

项目的具体成果包括:

- 在退化严重的荒山种植树木及灌木36897公顷,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16%提高到90%左右,土壤侵蚀减少68%,土壤孔隙度提高20%,土壤水分保持力提高30%,生物多样性增加40%。

- 在滨海盐碱地造林30018公顷,植被覆盖率由7%提高到66%以上,土壤盐碱化降低68%,风速降低52%。

- 沿沟渠和公路营建防护林2150公里使其免受风沙侵袭。

- 推广应用造林模型13个、新技术成果14项、技术标准规程25项,造林树种从15个增加到50个,在9个县建立科技示范林380片。

- 培训农民和项目人员94.85万人次,显著提高了造林能力和森林管护水平。

- 通过植树管护为当地社区创造就业,并通过在山下营造果树、坚果、茶叶等经济林,在盐碱地养家禽、种蘑菇等经营活动,增加农民收入,直接受益农户26556户。

- 预计项目在30年内产生的碳汇总量可达1200万吨,碳汇价值人民币22.89亿元。项目也积累了项目区碳汇潜力的成本效益分析数据,为山东省进入中国新兴的碳交易市场做好准备。

世界银行的贡献

世界银行为这一总投资1.62亿美元的项目提供贷款6000万美元。世行参与中国林业发展逾20年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应用国内外生态林建设的先进经验,帮助解决山坡地和盐碱地的造林难题,设计既能改善生态环境又能有利周边社区居民增收的项目内容。山东省在营造生态林方面经验有限,世行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对项目取得成功起了关键作用。

合作方

山东省政府在项目顺利实施和重大问题解决方面发挥了领导力。由主管林业的副省长担任组长的省级项目领导小组审核项目实施计划,落实配套资金,协调推进项目整体进展。省和县项目办公室负责具体的项目活动开展,严格把好质量关。此外还成立了项目科技支持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确保各级林业部门和农民充分理解项目的技术要求,采纳新技术。各级政府为筹措项目配套资金,特别是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后弥补资金缺口,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后续安排

在项目结束后,省市县级项目办继续对项目抚育管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后续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技支撑单位继续为项目提供造林技术和模型的推广。项目所营造生态林纳入地方林业管理体系,享受225元/公顷的公益林补偿政策。这些都有助于确保项目的持续运营。

此外,通过间伐和修枝、种植果木、养殖家禽、森林生态旅游等其他活动带来的收入,有利项目后续的森林抚育经营活动开展。

项目开发的造林模型在项目区外的推广面积达到8.4万公顷,并通过山东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全省推广应用,项目经验与全国20个省(市区)进行了交流分享。

受益人

新泰市汶南镇纸坊村总人口935人,总面积187公顷,是典型的石灰岩山区村。2010年以前,该村南部大海山一直处于荒芜状态。世行项目的实施,为纸坊村荒山绿化带来契机,采用“山体上部乔灌混交林、中部针阔混交林、下部干杂果经济林”的造林模式,累计完成瘠薄山地荒山造林67公顷。尤其在土层深厚的山体下部,2011年共栽植优质核桃、香椿等1.3万株。全村40公顷核桃园,年经济收入目前已达到180万元,农户年人均增收1925元。

岚山区巨峰镇韩家沟村地处该区中部,全村有131户,总人口435人。2013年,该村立足山区优势,采用大力发展茶园,营造茶树经济林7公顷。吸收和安置剩余劳动力800多人次/年,仅采茶工(主要是妇女)每年增加收入3000多元。随着稳定的市场行情和产品价格,茶园的经济效益明显,林农收入逐步增长, 每年收入预计22.5万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