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生犬只伤人事件 狂犬病该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 2017-07-28 15:35: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全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犬只伤人,狂犬病,扑杀犬只,人道管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媒体报道,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发生了犬只伤人事件,个别被犬咬伤的患者甚至爆发狂犬病死亡。每当此类事件发生,都会引起一些人对狂犬病的恐慌,事发地政府部门往往不得不采取临时措施清理、扑杀犬只。那么,狂犬病究竟能否防控?如何从根本上消除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侵害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致死性人畜共患传染病,病死率高达100%。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我国的狂犬病发病率位居世界前列。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近年来我国的狂犬病死亡病例总体呈下降趋势。不过,农业部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上报的狂犬病死亡人数仍高达592例。狂犬病的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狂犬病虽然致死率极高,但它又是可防可控的,防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犬只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显示,当一个地区70%以上的犬只种群注射了狂犬病疫苗,该地区的犬只就会形成免疫屏障,从而防止狂犬病病毒的传播和扩散。因此,只有犬只的健康得到保证,人类的生命和安全才有保障。那种在狂犬病爆发后临时采取的犬只清理做法是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

为保护人类的健康和犬只的安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各国开展了“红项圈”狂犬病防控项目。实践证明,大规模犬只免疫接种是最有效和可持续的狂犬病防控措施。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项目经验也得到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机构的高度认可。

2014年至2016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农业部下属的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了“红项圈”狂犬病防控项目。该项目在国内选择了三个狂犬病高发地区作为试点,全面推行大规模犬只免疫,并加强对试点地区犬只的综合管理。在项目实施期间,所有试点地区的狂犬病发病率均得到有效控制,保护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同时有效避免了因对狂犬病的恐惧而导致的大规模犬只扑杀现象。

被犬只咬伤后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狂犬病发病率,但这只是事后的紧急应对措施。只有给犬只免疫,控制犬只的繁育,减少流浪犬只的数量才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为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参考各国犬只管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犬只人道管理》(Humane Dog Management)的办法。该办法包含了七大要素,包括饲养者责任教育、犬只卫生保健、犬只注册和识别、相关立法、收容和领养、垃圾管理、安乐死。(作者为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

返回顶部